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张恒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1-27 16:06:00

每天学习4小时的空管“极客”

——记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张恒

张恒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他曾经为了追逐梦想远渡重洋,也曾投身国防研精毕智。如今,他扎根空中丝路的起点,成为西北空管局技术保障中心自动化数据室的一名机务员,与一群怀有共同梦想的年轻人一起,书写着平淡而不平凡的故事。

2012年夏天,张恒头顶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硕士毕业生的光环进入民航,来到空管自动化运行保障一线。自动化机务员是一个理论、技能兼备的岗位。张恒在几位老同志的工作笔记上看到,从头至尾,没有高深难懂的天文公式和华丽算法,有的只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心得记录和经验积淀。从那天起,张恒给自己定了目标,做一名空管“极客”,坚持每天学习4小时。在坚持了两年多后,初为人父的他面临选择。张恒的解决方案是:晚10时前做父亲,晚10时后当学生,将学习的习惯坚持到底。

张恒认为“极客”有两大特质,一是用灵感和智慧创造新事物,二是因“懒”出创意。只要是超过90秒的重复性工作,张恒总是想方设法让机器去完成。在西北空管局全面推进绩效考核工作时,他与同事通宵奋战数月,共同研发了绩效考核网络平台;为了更精确快速地掌握科室备件信息,他开发了基于二维码的备件管理系统;为了实时掌握进程单纸带损耗,他和同事设计了进程单纸带余量监控器。去年,当西北空管局推进“两优”工程“三鹰”人才选拔工作时,张恒又开发了中心数据统计软件,将整个小组成员十几天的工作量压缩为计算机3分钟出结果。成为一名优秀的“极客”,最关键的是要有永不服输的精神。2015年,为改变备用自动化系统“备而少用”甚至“备而不用”的状态,提高管制运行安全裕度,西北空管局启动了西安区管中心备份自动化系统常态化运行工作。张恒作为技术攻关小组的成员,压力可想而知。在通常情况下,备份系统只充当主用系统发生故障、停机时的替代手段,但要达到供管制持续使用同时化备为主、保持数据同步,是难上加难。在求助外方厂家无果,国内也无成熟现场经验的情况下,张恒和同事将所需同步的数据一一罗列,将有可能在备主系统间造成航班标牌不一致的离港二次代码分配问题作为首要课题进行攻关。他们大胆设计、小心求证,在经过长达半年数千架次的试验后,方案可行性最终得到充分验证,为全面推进区管备份自动化72小时常态化运行工作扫除了最大的技术障碍。截至目前,备份自动化常态化运行工作已实施一年半时间,共计运行1300余小时。

科技创新蓬勃发展的时代赋予了青年人展示自我、实现个人价值的机会。作为从一线成长起来的机务员,张恒希望未来的管制员可以像科幻片里一样在全息三维影像前指挥银鹰起降;希望未来的设备能够更智能、更精准地为管制员提供服务。“空管的发展与进步之中倾注着我的心血与汗水,这是最让我自豪的事情。”张恒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尚德佳)

相关链接:

空管榜样:三亚空管站石岩松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范焱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王军 

空管榜样:西南空管局曾竹嘉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宁夏空管分局潘国兵 

空管榜样:华东空管局郦云平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周茜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方纯纯 

空管榜样:民航局空管局技术中心齐鸣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金山 

空管榜样:深圳空管站艾国胜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管制中心陈璐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蔡国盛 

空管榜样:厦门空管站赖晓东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郭继峰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潘云飞 

空管榜样:西南空管局林杰 

空管榜样:民航局空管局郭华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后勤中心聂晓军 

空管榜样:呼伦贝尔空管站马凤莲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王伟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张雪鹏 

空管榜样:江苏空管分局柳靖 

空管榜样:中南空管局罗秦 

空管榜样:重庆空管分局宫昕昱 

空管榜样:珠海进近管制中心薛建华 

空管榜样: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蔡达伟 

空管榜样:海南空管分局傅永强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沈阳空管技术开发公司杨术轩 

空管榜样:安徽空管分局王伟 

空管榜样:西南空管局刘晓冬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丁长峰 

空管榜样:华东空管局王红星 

空管榜样:中南空管局陈强超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