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空管榜样:深圳空管站艾国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0-20 15:03:00

从“特情小王子”到“管制帝”

——记深圳空管站艾国胜

“南方3555,修正海压1019,地面风180,3米/秒,可以落地,跑道15,新年快乐”。虽然是农历大年初一,但波道里的声音依然清晰平静,只是多了祝福。在这近百米的高塔上,艾国胜沉着地指挥着往来航班。

2000年,艾国胜从中国民航大学航行系毕业,怀揣梦想来到千里之外的珠三角地区,在民航珠海进近管制中心工作。2004年,艾国胜入职民航深圳航务管理站,开始了自己的塔台生涯。在执行双跑道启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新航站楼转场等重大保障任务后,2013年和2015年,艾国胜先后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广东省五一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他当选首届“空管榜样”。

随机应变的“特情小王子”

在同事的眼中,艾国胜是个“特情小王子”。面对各种“疑难杂症”,他都能泰然处之,冷静应对。2007年的一个深夜,艾国胜刚刚放单工作不久,一个由外籍机组执飞的落地航班在实施15号跑道盲降以后联系塔台。此时,艾国胜通过雷达观察到航班偏出航道左侧。在向飞行员证实后,他果断指挥航班爬升高度复飞,最终化险为夷。事后经模拟分析验证,如果再晚10秒钟,该航班就可能撞山。

2016年3月,珠三角地区的雷雨来得特别早,也特别猛。深圳机场发布首个红色预警,320多架航班被取消。在雷雨到来前夕,为了最大效率地放行飞机,艾国胜密切注意天气趋势,多方协调,见缝插针放出本场飞机。在确定雷雨何时消散后,他带领班组提前1个小时做好复航准备。本应在次日零时前关闭的放行管制席一直坚持开放到3时才合并席位。

凭借扎实的工作技能和娴熟的管制技巧,艾国胜多次正确处置特殊情况,确保了飞行安全。在他的影响下,深圳空管的管制员队伍形成了处变不惊的作风,连续多年保障航班安全无事故。

迎难而上的“大场面先生”

在入职7年后,艾国胜迎来了一次巨大的考验。2011年,深圳机场启用双跑道,塔台管制面临目视指挥盲区、不停航施工、没有垂直穿越道等前所未有的难题。艾国胜和其他管制员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他与同事们精诚合作,迎难而上,通过系统安全管理方法查找危险源,制订科学的风险控制措施,确保新跑道顺利投入使用。

2013年,深圳机场转场。如此大规模的机场搬迁在国内十分罕见。对空管而言,这意味着管制运行模式将发生重大变化。5月,在冲刺阶段,艾国胜“升级”为爸爸。可他没时间多陪陪可爱的女儿,他要制订转场保障方案,要对年轻管制员进行培训,要开展模拟机实操演练……连续一周,艾国胜都睡在机场……成功转场后,艾国胜成为了塔台管制室主任。

近些年来,深圳民航迅猛发展,深圳空管保障的航班量平均增幅超过10%。从双跑道启用到新塔台启用,艾国胜见惯了“大场面”。每一次转变都没有任何案例可以借鉴,但艾国胜和他的团队都能成功应对挑战,到达彼岸。

擅于钻研的“科研达人”

深圳经济特区崇尚创新的热土和骨子里对管制的热爱让艾国胜不满足现状。他常常思考,如何将管制专业知识和科技研发相结合,让日常工作更加高效、可靠,进而提高整体空管保障水平。

在工作后,艾国胜又考取了中山大学通信专业研究生。利用所学专业,他和项目组其他人员一起,相继研发了深圳空管信息管理系统、电子进程单系统、飞行信息处理系统、深圳机场协同决策系统(CDM)和离港航班排序系统等诸多项目。尤其是CDM系统,给深圳民航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堪称科技引领的典范。丰硕的成果,为艾国胜赢得了“科研达人”的绰号。

科技研发的成功恰恰源自过硬的业务功底。艾国胜主动承担了大量的值班任务,积累实践经验;同时,他积极学习书本知识和国内外管制同行的先进做法,参与民航行业规范标准和手册等站内规章制度的制定,总结理论经验。2011年10月,在第3届中国民航空管(管制)岗位职业技能大赛上,艾国胜面对全国的管制精英,一举夺得了机场管制岗位理论考核与综合技能比赛两项第一名,被全国民航工会、全国民航团委分别授予了“全国民航技术能手”和“全国民航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特情小王子”修炼成了“管制帝”。(《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郑阳)

相关链接:

空管榜样:三亚空管站石岩松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范焱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王军 

空管榜样:西南空管局曾竹嘉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宁夏空管分局潘国兵 

空管榜样:华东空管局郦云平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周茜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方纯纯 

空管榜样:民航局空管局技术中心齐鸣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金山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