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空管榜样:华东空管局郦云平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0-20 15:03:00

为一句无声的誓言

——记华东空管局郦云平

1987年7月5日,在《浙江日报》头版有这样一则新闻,《浙大72位应届毕业生志愿到新疆等艰苦地区工作》。华东空管局浙江空管分局云和导航台台长郦云平便是其中一员。“我志愿申请去浙江丽水艰苦地区云和县工作,这是我经过长时间思考的决定,并不是一时冲动。”当时年仅21岁的郦云平这样说。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是天之骄子,年轻的郦云平却放弃了选择优越生活的权利,带着报效祖国的满腔热情,奔赴云和县,一待就是30年。

1981年6月,云和导航台竣工。云和导航台隶属于浙江空管分局,每天要保障上百架次的过往航班安全运行。建台之初,云和县缺乏专业的高素质人才,很多工作进展缓慢。1996年,已在云和县职业技术学校任教8年的郦云平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要求前往云和导航台工作。

当时,导航台只有3名员工,包括台长郦云平和2名工程师。台站虽小,责任却大。“平静的海面下,随时都隐藏着惊涛骇浪。”郦云平如此形容当时的工作状态,“半夜三更常常接到设备故障的电话,我已经习惯了。”一旦遭遇恶劣天气或突发情况,郦云平就要立即带着2名员工“冲锋上前”。

2010年2月的一天,凌晨5时的云和县寒风刺骨,滴水成冰。已经40多岁的郦云平爬上了海拔324米的青峰山山顶,打开机房大门,关闭机房空调,对设备进行低温运行试验。机房空间狭小,降温速度很慢,郦云平在寒风中连续工作了4个小时,才顺利完成了设备低温敏感测试工作。

熟悉郦云平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台站人员少,有时遇到其他人有事,他都会主动换班。导航台设备更新频繁,郦云平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参加培训,帮助全台员工快速掌握新设备原理及操作要领。

游玉婷是云和县沙浦山区的一位留守儿童,3岁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打工,年迈的爷爷奶奶也无力照顾她。在孩子面临失学困境的时候,郦云平伸出了援助之手。2007年,郦云平开始资助游玉婷读书。每逢假期,他会把孩子接到家里,让她感受家庭的温暖。“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成长。”郦云平说。

2015年8月,郦云平不幸患上了肺癌,密集的治疗使他的身体情况急剧恶化。浙江空管分局领导来看望他,叮嘱他安心养病。但郦云平却不愿意。“我舍不得我的岗位,我愿意在岗位上倒下。”他微笑着说。在治疗期间,郦云平始终挂念着导航台的工作。考虑到台站专业人手紧缺,他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意志力坚守岗位。2015年12月,杭州、宁波、温州三地导航技术交流活动在云和导航台举办。郦云平全力组织,全程参加。2016年1月,云和县DVOR/DME台及NDB台校验飞行工作开始,还在化疗期的郦云平奔波于杭州和云和之间,不辞辛劳,顺利保障了校验飞行任务的完成。

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热爱民航,郦云平将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山区,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民航,当年无悔的誓言已然兑现。(《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恺明)

相关链接:

空管榜样:三亚空管站石岩松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范焱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王军 

空管榜样:西南空管局曾竹嘉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宁夏空管分局潘国兵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