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空管榜样:三亚空管站石岩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0-20 15:03:00

开栏的话:在建设民航强国的进程中,空管系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民航业持续快速发展的今天,在空管改革进入攻坚区的关键时期,学习身边的空管榜样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为更好地学习他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崇高精神,本报自今日起推出《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学习身边空管榜样》专栏,展现空管榜样的奋斗故事和动人风采,为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和空管精神、推进民航空管事业发展凝聚力量。

在海角天涯守望天路

——记三亚空管站石岩松

那一天,夜色渐浓,南中国海的浪涛声声拍岸,偶有一架民航客机闪着红绿交替的灯光从漫天彩霞间划过。“海角天涯出,红旗灿锦霞”。三亚空管站管制运行部进近管制室主任石岩松和他的同事们,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设备、管制保障工作,铺设天路,竖起“空中灯塔”,用被晒得黝黑的脸庞仰望天际,迎接试飞航班的到来。

作为管制部门的技术中坚,石岩松重任在肩。自2005年起,他连续11年完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奥运圣火传递等重要空管保障任务。2015年~2016年,他凭借丰富的管制经验,以严谨认真的专业态度,与同事们一起出色完成了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校飞、试飞保障任务。石岩松也被民航局授予“突出贡献个人”荣誉,被民航局空管局记二等功。

作为管制员,石岩松在岛上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按照民航运行规范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并直接指挥民航客机顺利完成校飞、试飞任务。他和同事们认真核查各项标准,及时发现问题,并协同兄弟单位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这是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祖国崛起的力量”。说起保障任务,石岩松说得最多的是“自豪”。“铆足了劲,希望尽善尽美”。

岛礁的人员、物资都靠船运,单是上岛就充满艰难。当时,海域受台风影响,舰船大幅度摇晃。平时从未出过海的石岩松,一直处于“吃饭就是为了吐出来”的状态。晚上为了不被海浪甩下床,只有死死抓着一人宽的床板,完全无法入睡。在48小时的眩晕后,他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岛上的环境特点是“高温、高湿、高盐”,生活物资全部依靠船只运送补给,海水淡化后不能饮用,蔬菜和水果都很紧缺。驻守期间恰遇台风,补给船来不了,石岩松和同事们就只能喝淡化后的海水。

在驻守期间,石岩松年岁已高的母亲患严重肺炎住院。母亲特意叮嘱家人,不要告诉石岩松。母亲刚出院3天,石岩松一岁多的女儿又患急性肠炎住进了医院,只能靠妻子独自照顾。完成任务回到家后,得知实情的他泣不成声。

2016年1月校飞、试飞任务正式开始。在石岩松发出的指令引导下,校飞飞机、民航试飞航班顺利着陆。“看着民航航班在崭新的机场跑道上留下第一道轮胎印记,我和同事们激动得抱在了一起,声音都是颤抖的”。

“辛苦点儿没什么。”石岩松戴上耳机说,“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今年农历除夕夜,石岩松选择坚守在塔台,这已经是他自工作以来连续第13年不能回家过年。今年春运高峰期间,三亚凤凰机场从9时至12时,基本处于饱和运行状态,空管保障任务非常繁重。石岩松和同事们为万千旅客守望天路,沉着应对了4起特情。“日常保障和岛礁保障一样,同样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石岩松说。此时,塔台窗外彩霞满天,飞机引擎的轰鸣声格外动听。石岩松和所有空管人一样,每天仰望天空,执著坚守。(《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敬恒)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