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范焱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0-20 15:03:00

勇立潮头的“铁娘子”

——记华北空管局范焱

她没说过什么豪言壮语,却扎根于一线岗位默默耕耘;她没做过什么英雄壮举,却脚踏实地履行着管制员的神圣职责。她就是被大家称为“铁娘子”的华北空管局北京塔台管制二室副主任范焱。

保障航空交通运输安全是管制员的首要职责,范焱时刻牢记着这一点。在工作中,她总是提醒自己,每一句指令都关系着旅客生命安全和航空器安全,都代表着空管形象。因此,自参加工作以来,范焱踏实进取,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技能。管制执照是管制员的入门资格证。范焱刻苦复习,虚心请教,最终以满分的成绩取得了执照考试的第一名。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技能,2009年,范焱被华北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聘为塔台管制室主任管制员;2015年被北京区管中心聘为塔台管制二室副主任。

有一次,某航班在首都机场起飞后报告机舱火警,要求返航落地,情况十分危急。范焱作为主任管制员靠前指挥,监听指挥情况,根据机组要求及时通报机场部门做好应急救援服务。根据多年的管制经验,她一边与进近管制员协调故障航班落地跑道,指挥后续航班在其他跑道落地,一边提醒特情飞机确认落地标准,并严密监控其飞行轨迹,通知场务员及时赶到规定位置等待。飞机落地后,消防救护人员及时到位,场务员及时检查跑道,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正常使用。得益于管制部门的合理协调,此次特情得以化解,影响程度也降至最低。像这样于千钧一发之际力挽狂澜,在范焱的职业生涯中并不少见。

2015年,在中国抗战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前夕,范焱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参与保障方案的制订和验证。大阅兵当天上午,首都机场禁航3个小时,下午航班量陡然增加。范焱当天值夜班,她提前到岗,了解航班放行情况,与班组骨干商讨晚上航班保障事宜,确保万无一失。从下午开始,首都机场始终在满负荷运行。范焱严密监控运行情况,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直到深夜,航班渐渐减少,机场逐步恢复了平静,范焱才回到办公室,准备吃她早已经凉了的晚饭。

工作15年来,范焱全心全意地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家人却是满怀亏欠。孩子生病了,她不能陪伴;母亲骨折了,她无法照顾。反倒是家人,总是支持她、鼓励她。2016年底,范焱爱人被外派工作,家庭的责任都落在了范焱一个人肩上。不巧的是,那段时间单位人员紧缺,工作任务繁重,范焱压力剧增。不到9岁的儿子心疼妈妈,出去买东西时总是抢着帮她拿。放假在家的时候,儿子还主动学起了做饭,他说:“爸爸不在家,我要乖一点儿,还要帮妈妈!”快开学的时候,儿子高烧不退,看着孩子无精打采的样子,范焱别提多揪心了。然而,忙碌的她甚至来不及在医院陪孩子输液,就得马不停蹄地赶往单位,只能留下老人在医院照顾。正是家人的全力支持和无私付出,让范焱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全力以赴工作。

范焱说,林徽因《深笑》里的几行诗句她很喜欢:是谁笑成这百层塔高耸,让不知名鸟雀来盘旋?是谁笑成这万千各风铃的转动,从每一层琉璃的檐边,摇上云天!范焱就是这样,笑着克服困难,笑着面对工作,用一言一行诠释着自己对空管事业的无限深情。(《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逸)

相关链接:

空管榜样:三亚空管站石岩松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