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空管榜样:厦门空管站赖晓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0-20 15:03:00

守护“黄金跑道”的生命线

——记厦门空管站赖晓东

戴着耳麦,赖晓东笔直地站在管制指挥席前,眼神专注严肃,俊朗的脸庞写满了惯常的那股认真劲儿。顺着他的目光,2000米外就是塔台管制员最为关注的焦点——厦门机场最繁忙的“黄金跑道”,目前运行航班量居全国首位的单跑道。

“要对每一个航班负责”。在塔台指挥席及带班过程中,赖晓东总是习惯起身目视跑道,不厌其烦地确认跑道外离场航班的位置。作为厦门空管站塔台管制室副主任,他深知管制工作的任何细节都至关重要,每一个环节、每一句指令都与安全息息相关。

两年前的一天深夜,赖晓东用他超乎常人的冷静在瞬息之间作出了准确的判断,并用他的精湛的业务技能将一起特情成功地化险为夷。当时,他指挥某航班滑至23号跑道外等待,机组复诵正确。尽管夜间光线不好,赖晓东还是凭着丰富的目视经验,在依稀可辨的微光中判断出该航空器的位置可疑。他接连两次主动向机组确认,但得到的答复均是情况正常。在那个电光火石的瞬间,赖晓东没有迟疑和等待,果断指挥即将着陆的航班复飞,将一起跑道侵入可能引发的严重险情,干净利落地成功化解。

许多人为赖晓东表现出的惊人职业敏感和卓越判断力点赞,他却不以为然。“是完善的规章制度和严格的培训机制,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为特情处置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001年,赖晓东大学毕业,成为厦门空管站区域管制室的一名管制员,并开始了见习管制员的生活。几近严苛的见习培训至今让他记忆犹新。曾经他的内心有过无数的小挣扎,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发现扎实的管制技能、良好的工作习惯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主要得益于那个“最难熬”的见习期,而厦门空管站常抓不懈的安全管理策略和持续改进的空管服务理念,也促使他不断自我提升和完善。

2003年赖晓东顺利通过见习后,便以满腔热爱倾情投入空管工作,并且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2004年连城冠豸山机场开航之初,他主动请缨,考取了机场管制执照,前往连城塔台支援工作。2009年,尽管不舍尚在襁褓中的孩子,他仍然服从安排,前往上海区管中心支援高空接管工作,一去就是半年。2010年,已逾而立之年的他,再次服从安排,离开已然驾轻就熟的区域管制岗位,来到人员短缺的塔台管制室重新见习,仅用了半年多时间就放单上岗。2013年,他被聘为塔台管制室带班主任,2015年被民航局空管局记个人二等功,被厦门空管站聘为塔台管制室副主任。2016年,赖晓东借调民航局空管局流量运行管理中心,同年获评民航局优秀共产党员。

从业10多年来,赖晓东指挥的航班不计其数,处置的特情也不少:机上乘客昏迷紧急备降、跑道上待起飞的航班乘客突发心脏病、油量过低紧急备降、航空器故障……但是那次特情是他管制生涯里最为惊心动魄的一幕,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并且促使他有了更多的思考。

谈及管制员培训,赖晓东如数家珍。他认为,班组队伍要带好,必须借助有节奏的培训,勤练基本功,打牢业务基础。2015年,赖晓东班组在他的带领下取得了骄人的工作业绩,被评为民航空管系统“青年安全示范岗”。

“除了练就精湛的业务技能外,还要具备坚定的业务自信,才能临大事而不乱”。浓眉之下,赖晓东双目灼灼,带着他惯常的那种认真。正是这种认真,让他力挽狂澜于危急之中,正是这份自信,让他踌躇满志带领着年轻的管制团队,用青春和热诚书写着空管的动人故事。(《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杨碧琼)

相关链接:

空管榜样:三亚空管站石岩松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范焱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王军 

空管榜样:西南空管局曾竹嘉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宁夏空管分局潘国兵 

空管榜样:华东空管局郦云平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周茜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方纯纯 

空管榜样:民航局空管局技术中心齐鸣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金山 

空管榜样:深圳空管站艾国胜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管制中心陈璐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蔡国盛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