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空管榜样: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蔡达伟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0-20 14:33:00

每天进步一点儿

——记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蔡达伟

“1的365次方是1,1.01的365次方是38。每天进步一点儿,对待工作精益求精,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走得更远。”这句话是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气象信息室主任蔡达伟的名言,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气象工匠”。

2005年,蔡达伟进入气象中心从事气象数据库维护工作。面对民航事业的发展和信息时代的浪潮,蔡达伟始终怀抱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苦练内功,夯实专业知识和业务素质基础,用5年的时间快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先后参与了民航华东自动观测联网、华东621传真广播系统、世界区域预报WAFS系统等多个项目。

2010年,为了做好世博会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蔡达伟参与建设了世博航空气象精细化客观预报系统。新系统建设工作强度大、时间紧,蔡达伟毫无怨言,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利用空余时间做好软硬件的安装和调试。在硬件平台搭建期间,他全身心投入其中,在狭小嘈杂的机房里一干就是半个月。其间,他刻苦钻研,忘我工作,遇到问题一一记录并与大家共同探讨解决,为了一个细节讨论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情。这就是蔡达伟的“匠心”。这种对待工作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始终贯穿在他的日常工作之中。

通信网络是一个更新换代频率很快的领域。如何将先进技术与空管运行实际相结合,让新技术主动适应运行环境的变化,是蔡达伟一直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2016年底,气象中心创新航空气象预报产品,率先建立区域高分辨率快速更新数值预报系统,以满足空管运行对2小时~8小时飞行决策预报的服务需求。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验收,即将投入运行。而这一创新性产品的背后,离不开蔡达伟和他带领的气象信息室。由于系统基于高性能计算集群新技术,涉及操作系统、高速网络、存储系统等多个方面,研发难度高、调试任务重。在系统安装过程中就多次出现常规存储无法满足运行需要的情况。蔡达伟查找设备短板,组织设计新的存储配置方案,最终在今年3月按计划完成了软硬件系统的安装和调试。

以务实为基础,以创新求发展。在华东气象情报统一发布平台、管制运行气象支持工具等多个科研创新项目中,蔡达伟都参与其中,为空管创新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尽管业务工作和管理任务繁重,但蔡达伟始终将青年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有人说青年员工思想新潮,难管理,我不认同。”蔡达伟说,“善于发挥青年人的优势,这是管理者的基本功。”

在团队管理中,蔡达伟将自己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与年轻同事分享。从最基础的操作系统命令到网络设备配置,从常用指令到故障排除,从安全教育到典型案例学习,从系统平台搭建到新项目建设,蔡达伟总是耐心、系统地为青年员工培训,鼓励青年人不断学习,创新创先。

在他的培养下,气象信息室这支青年团队已经成长为一支踏实可靠的先进队伍,实现了远高于安全责任指标、99.95%的气象设备运行正常率,获得了华东空管局“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一个人的自我提升如同雕刻玉器一般,需要不断切磋琢磨、精益求精。蔡达伟正是用精益求精的态度践行着“工匠精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九龄、徐佩倩)

相关链接:

空管榜样:三亚空管站石岩松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范焱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王军 

空管榜样:西南空管局曾竹嘉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宁夏空管分局潘国兵 

空管榜样:华东空管局郦云平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周茜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方纯纯 

空管榜样:民航局空管局技术中心齐鸣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金山 

空管榜样:深圳空管站艾国胜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管制中心陈璐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蔡国盛 

空管榜样:厦门空管站赖晓东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郭继峰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潘云飞 

空管榜样:西南空管局林杰 

空管榜样:民航局空管局郭华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后勤中心聂晓军 

空管榜样:呼伦贝尔空管站马凤莲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王伟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张雪鹏 

空管榜样:江苏空管分局柳靖 

空管榜样:中南空管局罗秦 

空管榜样:重庆空管分局宫昕昱 

空管榜样:珠海进近管制中心薛建华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