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潘云飞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0-20 15:03:00

要做就做到最好

——记华北空管局潘云飞

华北空管局技术保障部高级工程师潘云飞人称“潘工”,30岁出头就已经是华北地区通信导航监视专家库的成员了。说起潘云飞的厉害之处,华北空管局的同事可以说是交口称赞。作为民航局空管局“青年文明号”号长,潘云飞认为,自己的职责主要是带好人,干好活。因此,在日常工作中,他总是兢兢业业,孜孜不倦。

2012年,管制员刚开始使用国产耳麦时,技术保障部就收到了一些机组反映通话质量不佳的情况。潘云飞立即着手对比进口耳麦与国产耳麦的差别。每天夜航结束后,潘云飞和同事就利用综合测试仪对进口内话系统的接口参数代码进行验证。研究了整整3个通宵,他们终于将国产耳麦调试到了最佳音质,得到了管制员和机组的一致认可。

华北空管局内话席位触摸屏终端不间断带电工作数年,其中11个触摸屏电源故障,影响了管制员的安全指挥。潘云飞发现这一情况后,仔细对照故障电源画图纸、论证,反复模拟运行后的修复情况,自主完成了触摸屏的修复,为单位节省了4万元的送修费用。还有一次,两台从德国进口的发射电台接口电路板发生了故障,影响了安全运行。潘云飞低下头看了一圈儿,自己拿笔画了张电路图,用一个低功率低阻值电阻替换进口原件装上去,故障就修复了,又省了数万元的送修费用。

看似轻松的处理背后,得益于潘云飞数十年如一日的细心观察和细致钻研。与同事们奔波在各个台站间巡检时,潘云飞的脑子一刻也没有闲着。他总觉得,新时期的工程师不仅是当维修“大拿”,被动地解决问题,还应该主动出击,发现问题,将一些潜在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于是,他设计绘制甚高频信号流程框图,清晰明了,为日常排故缩短了时间;他制作机房市电断电告警器,解决了无人值守台市电监控问题;他将电台收发一体机改装为单发射机,消除了收发继电器频繁故障的隐患。

除了做好这些“细活”外,潘云飞还总喜欢多做一点。到无人值守台站施工,本来只需要将设备安装调试后开通就行。可他不肯。从布线到机柜、从馈线到天线,他样样要求精益求精,将每项工程尽量做到完美,好给将来的维护人员省麻烦。为此,他连续工作14个小时,没有时间吃午饭。好多同事不理解,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追求速度?但潘云飞却很坚持,工作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对工作负责,也是对自己和别人负责,用斤斤计较的“添堵”换来踏实和放心,这就是潘云飞的工作态度。潘云飞维护的传输链路与各业务部门和多家运营商都有密切的配合和联系,业务量大,链路复杂。潘云飞严格得近乎苛刻。他要求将所有接口单位的线路信息一同编辑。同事不理解,别人的资料为什么我们来弄?这不是多管闲事吗?可潘云飞坚持,不仅要管,还要管到底。事实证明,这些“闲事儿”真帮了大忙了。空管设备多,接口部分常常成为维护的盲区。潘云飞要求大家多了解接口单位的设备情况,还整理了许多本该属于其他单位的资料,增进了技术保障部对接口维护工作的熟悉程度。正是这样,同事们才能多次顺利及时地排除故障。

在“带好人”方面,潘云飞可以说是徒弟们最不想合作的值班搭档。“今天又和潘工对班吧?恭喜恭喜,不眠夜啊!”徒弟们总会在交接班的时候互相调侃。潘云飞在值夜班的时候,会带着徒弟们一起学习业务、整理资料、讨论问题、修理和测试故障的设备,一刻不得闲。徒弟们在抱怨的过程中,却慢慢发现,在安静的夜晚研究业务,让他们的维护技能越来越熟练了;回顾一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处理的经验,让他们在日常保障中更加游刃有余。说起师傅来,潘云飞的徒弟孙博峰感慨颇深:“他是徒弟最怕遇到的值班搭档,也是让徒弟收获最多的人。”潘云飞带过的徒弟个个进步神速。

潘云飞的“斤斤计较”和“多管闲事”,曾经让很多人都不理解。但大家最终理解的是,他是一位不知疲倦的好老师,一位爱岗敬业的好同事,也是一位爱动脑筋、处处为安全着想的优秀空管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锦星、孙博峰)

相关链接:

空管榜样:三亚空管站石岩松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范焱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王军 

空管榜样:西南空管局曾竹嘉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宁夏空管分局潘国兵 

空管榜样:华东空管局郦云平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周茜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方纯纯 

空管榜样:民航局空管局技术中心齐鸣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金山 

空管榜样:深圳空管站艾国胜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管制中心陈璐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蔡国盛 

空管榜样:厦门空管站赖晓东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郭继峰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