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沈阳空管技术开发公司杨术轩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0-20 14:30:00

追梦路上的科技尖兵

——记东北空管局沈阳空管技术开发公司杨术轩

低调、谦逊是杨术轩给人的第一印象。平日里不善言谈的他,在探讨技术问题时却是收不住的“话匣子”。就是这样一位穿着质朴、笑起来和煦而温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杨哥”的人,怀揣着一个科技强国的梦。也正是因为这个梦,他加入了东北空管局沈阳空管技术开发公司,与空管技术人一路披荆斩棘、逐梦前行。

2003年,杨术轩来到沈阳空管技术开发公司,与曾经在空管系统掀起学习热潮的榜样潘庆革成了同事,从此与空管设备研发结下了不解之缘。初到公司,他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数字内话系统研制工作。

当时在我国民航业,内话系统特别是先进的数字内话系统长期被国外进口产品垄断。作为公司科研团队首席工程师,杨术轩决心打破国外垄断。于是,他主动请缨,带领一群和他有着一样梦想的热血青年,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研发国产空管设备的事业之中。

为了尽早攻克技术难关,杨术轩刻苦钻研行业最新知识,借鉴国外相关产品发展理念,全面开展攻关。搞科研是件苦差事。没日没夜的工作、不停歇的寻求突破,导致杨术轩渐渐出现了多种疾病,但他从未因此停下脚步,仍坚守在科研一线。

一次,他生病住院,同事们去医院看望。在走进病房时人们发现,他左手打着点滴,右手还在小餐桌上画着系统方案图。患病期间,他时常让大夫扎上点滴,就打上出租车跑来单位,把吊瓶挂在门框上,继续跟进项目。他说,舍不得将这几个小时白白浪费在医院的门诊里。

凭借着勇于接受挑战、坚韧不拔的精神,经过科研团队的通力配合与不懈努力,他们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2006年,国内首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内话系统研制成功并顺利投入使用。

作为沈阳空管技术开发公司首席工程师、民用航空通信导航监视专家库专家成员,杨术轩深知科研成果如果不能形成生产力,为保障飞行安全、提高空管指挥能力服务,那么再好的科研成果也只是白纸上的文字。多年来,他坚持以“立足科技创新,保障飞行安全,奉献民航空管”为己任,潜心于民航空管技术研发,致力于解决科研项目技术难题,破解航空安全瓶颈,提供技术支持。他用产品为自己代言,用成果证明一切。2008年7月17日,杨术轩参与研发的ATVCS0422数字内话系统通过了民航科学技术成果鉴定,成功取得了国内第一套内话系统使用许可证,荣获了民航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同时获得10项专利及13项软件著作权。目前,该内话系统正向着基于ED137的地空通信组网及内话联网技术迈进。这一技术是未来空中交通管制语音业务网络化变革的核心技术,将为提高我国空管协同化运行效率提供技术支持。

他参与研发的DELTA400民航空管多业务接入平台同样摘得了民航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桂冠。目前,这些国产空管设备已在民航业广泛应用,拥有近200家国内外用户,解决了进口设备价格昂贵、适应性低、售后服务不便等问题,不仅方便了空管一线工作人员的使用,提高了空管指挥能力,而且打破了我国民航空管设备领域被欧美企业垄断的局面。

能够成长在沈阳空管技术开发公司,杨术轩感到很幸运,用他的话讲,“我就是一个搞技术的,能够从事自己喜欢且擅长的工作,还能通过这份工作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为空管事业尽一份力、增一份光,这是一件幸福且幸运的事”。(《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玲嬿、李昊妍)

相关链接:

空管榜样:三亚空管站石岩松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范焱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王军 

空管榜样:西南空管局曾竹嘉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宁夏空管分局潘国兵 

空管榜样:华东空管局郦云平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周茜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方纯纯 

空管榜样:民航局空管局技术中心齐鸣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金山 

空管榜样:深圳空管站艾国胜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管制中心陈璐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蔡国盛 

空管榜样:厦门空管站赖晓东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郭继峰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潘云飞 

空管榜样:西南空管局林杰 

空管榜样:民航局空管局郭华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后勤中心聂晓军 

空管榜样:呼伦贝尔空管站马凤莲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王伟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张雪鹏 

空管榜样:江苏空管分局柳靖 

空管榜样:中南空管局罗秦 

空管榜样:重庆空管分局宫昕昱 

空管榜样:珠海进近管制中心薛建华 

空管榜样: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蔡达伟 

空管榜样:海南空管分局傅永强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