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王诗彧
让电子化放行助更高效运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27 13:34:00

海航近日正式在国内航班上全面实施电子化放行,取消了除放行单、飞行计划之外的所有纸质放行资料,为每个航班减少近90%的纸质放行资料。此举除了能够加快资料更新速度外,还能节省大量人力、物力,提高了运行效率。

中国民航一直将推进新技术应用作为增强基础保障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以电子飞行包(EFB)为例,这是一种用于驾驶舱的电子信息管理和显示系统,通过与飞机各信息系统的交互,可实现与飞机系统以及航空公司运控中心、机场、空管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实时交互、资源共享,提升运行效率,是飞机驾驶舱信息管理的重大革新。

积极应用新技术,能够为提高民航运行效率、确保飞行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近年来,中国民航已在近半数航空公司的多个机型上应用了电子飞行包,有效提高了运行质量和效率。以海航为例,在应用EFB之后,可将机场分析手册、航图等资料电子化集成在平板电脑上,有效减少驾驶舱工作差错风险。

有效应用新技术,能够为实现节能减排、打造绿色民航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依托电子飞行包,航企实现航行资料数字化、无纸化,免去重达数十公斤的纸质机载资料,相当于每个航班都减少了一名旅客的重量,从而有效降低能耗。东航数据显示,在全面应用电子飞行包的一年间,仅航行资料减重本身就节约近千吨航空油料,带来的减排量相当于种下15万棵树。

中国民航已经提出,到2020年,机队将基本实现无纸化驾驶舱运行。而要更好更快地推进新技术应用,一方面,从航企角度,应为新技术落地推广提供有利的环境。应加强技术开发,强化人员培训,在前期做好准备工作,在硬件采购、软件设计及测试等环节严格要求,确保人力、物力支持;在试运行期间,应全面收集整理各类信息,对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制订相应的控制措施;在正式使用阶段,则要统筹计划,细致分工,利用好空余时间节点,妥善完成旧版纸质手册撤回和新版设备应用工作。

另一方面,新技术提升了民航技术装备的自动化程度和可靠性,相关规章标准需要与时俱进,以充分发挥现代化技术装备的优势。从携带繁杂的纸质飞行资料包执行飞行任务,到一部电子飞行包设备即可完成相应操作,新技术的应用使驾驶舱设备不断更新和完善,也对驾驶舱中的规章标准不断更新完善提出了新的要求。航企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使规章标准的制定工作与实际运行同步推进。比如,国航飞行总队四大队为充分利用增加EFB设备、撤掉部分纸质手册后的驾驶舱空间,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制定了新的行为规范,涵盖个人物品的摆放、机载文件的填写、电子设备的使用等多个方面,有效维护了驾驶舱设备更新之后的舱内环境秩序,从细节上巩固了飞行安全。

新技术应用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广新技术,需要有担当意识,讲实干,求实效。航企只有积极应用和完善包括电子飞行包在内的运行新技术,增强技术保障能力,才能够进一步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率,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王诗彧)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