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王诗彧
中国民航报评论:做好过境免签 当好城市窗口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10 13:35:00

自5月1日起,广东省正式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过境外国人可选择从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揭阳潮汕机场空港口岸中的任一口岸入境,从广东省具备客运功能的32个对外开放口岸中的任一口岸出境。该政策提高了广东省机场的国际化水平。

“过境免签”是指外籍人士依据过境国的法律或有关规定,从一国经转过境国前往第三国时,不必申请过境国签证即可过境,并可在过境国进行短暂停留的政策。目前,我国京津冀地区、江浙沪地区、广东地区以及沈阳、大连、厦门、青岛、武汉、成都、昆明等城市已先后获批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对于机场来说,实施过境免签政策是增强其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一项长期利好政策。机场应以过境免签政策的落地实施为契机,结合航权、时刻等政策,与航空公司配合,有针对性地将航线网络覆盖到能够享受过境免签政策的国家,扩大国际航线网络覆盖面,提高国际旅客和国际航班占比,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国际航空枢纽。

在信息海量的新媒体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政策,都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才能有更多的人知晓和尝试。机场主动针对旅游城市进行精准宣传,能够扩大政策覆盖面,增强政策的影响力。在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实施后,2018年,首都机场针对144小时过境免签开展旅客需求专项调研,并与北京市旅游委、国航等联合开展过境免签政策联合营销,开辟新的宣传渠道,通过首都机场海外账号对过境免签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年1月~8月,过境免签旅客同比增长了22.5%。

宣传到位,旅客纷至沓来,后续的服务也要跟得上。一方面,办理流程要更顺畅。机场应优化过境免签手续办理流程,为旅客提供安全高效的通关保障。如与出入境部门合作,增加航站楼内服务设施,增加引导标识和办理点,增派引导人员帮助旅客快速办理手续等。另一方面,服务内容要更丰富。机场推出免费行李寄存等配套服务,推出餐饮、购物、货币兑换等多个品类的特惠活动,与旅游单位配合设计推出符合免签时长的配套旅游产品,这些能够让旅客真正享受到过境免签政策的便捷。日前,广东省配合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落地,策划了适用于免签政策的旅游产品和线路,给游客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旅游消费选择,并加强与港澳地区的联动,合作增强粤港澳大湾区“一程多站”旅游线路的吸引力。

随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期待在机场航空口岸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机场配合过境免签政策,提高服务质量,注重旅客体验,才能做好城市面向世界的窗口。(《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王诗彧)

责任编辑:wangbingjie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