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王诗彧
《中国民航报》评论:欲求安全 必须规范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3-20 13:46:00

东航自主研发的客舱服务风险提示电子工具“风险地图”,让乘务员能用iPad随时调取客舱乘务员手册、空中医疗急救手册等一线工作实际需要的文件,并对客舱风险源进行风险评级,为乘务员提供优质服务、预防风险、确保客舱安全提供了有力工具。

客舱服务时间紧张、任务繁重,安全责任重大。特别是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十分考验乘务人员的心理素质和规范操作能力。“风险地图”这一工具将法规手册结构化,确定了43个风险源,让乘务员能够掌握服务流程关键节点,将精力集中在核心风险上,帮助乘务员提高工作效率和操作准确度。流程规范,应对高效,自然就提高了客舱安全裕度。

客舱乘务员是客舱安全的重要保障者。目前,我国民航乘务员多达10万余人。2018年,服务旅客超过6亿人次,平均每天服务旅客约170万人次。每天都会有客舱乘务人员需要面对和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将大大小小的安全风险消除在萌芽阶段。要强化客舱安全,实现服务高效,针对客舱人员开展的安全教育、手册执行、风险防控和技能培训都必不可少。面对纷繁复杂、变化多样的客舱环境及人群,只有总结处理不同问题的最合理方法,在此基础上形成规范服务的标准流程,并予以严格执行,才能遇事不慌,不惧风险。

民航长期以来都强调规章制度的建立和执行,并倡导手册文化。对于乘务工作来说,规章和手册就是客舱服务规范流程的基础。目前,各航空公司都编写了自己的《客舱乘务员手册》等操作规范,并根据自身需要编写了训练大纲、急救手册等规范化文件。乘务员在一线日常工作中应严格遵守客舱规章制度,将手册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工作中遇事勤查手册、多问规范,将规范要求转化为服务习惯。

同时,应强调的是,规范操作不等同于机械化和僵化。一方面,客舱一线工作要在规范操作的基础上深化对客舱安全的认识,灵活处理各类突发情况;另一方面,规范的内容应不断充实,形式要不断更新。航企根据客舱实际运行情况及时修订手册,提升对安全风险的感知、分析、预判能力,不断完善乘务员工作程序,才能满足客舱安全的新需要。以东航“风险地图”为例,航企采用总结归纳风险源、将手册纳入电子工具等多种方式,提高客舱服务的安全管控能力和服务效率,值得肯定和推广。

欲知平直,则必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欲求安全,则必规范有序。高质量的客舱服务应以安全为前提,高水平的安全管理应以规范为基石。(《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王诗彧)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