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做好机场的“流量生意”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21 13:44:00

近日,由重庆机场集团、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揭牌。重庆机场将与新加坡樟宜机场携手,推动机场商业品质化发展,将机场商业整合成为航空旅行体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和富有吸引力的“人潮聚集区”。

我国的机场商业起步较晚,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民航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机场商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近几年,不少地方枢纽都在规划、建设新的航站楼,良好的硬件资源给机场商业提供了发展机遇。2018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达到了6.1亿人次,其中代际更替、日益年轻化的旅客结构带来了新的消费模式和消费期待。这些改变将成为影响机场商业的重要力量。机场商业要紧抓机遇,做好“流量生意”。

数据显示,“千禧一代”旅客(1982年~2000年出生)更加注重体验消费和个性彰显,喜欢“有故事的品牌”。此外,对手机等数字产品的依赖也改变了旅客的消费习惯。因此,机场在进行商业规划时,要综合考虑这些要素,吸引更受欢迎的商业资源,着力推动“整合营销”。

首先,要解决“引进难”的问题。国内机场在学习国外机场先进的商业规划布局、客户关系管理等经验时,要想方设法引进其背后更好的商业资源。新加坡樟宜机场在商业资源开发和运营方面一直是全球机场的典范,在其筹备期间就全程参与了重庆机场T3航站楼商业规划、招商工作。在T3航站楼正式运营后,合资公司将全面接手经营管理重庆机场的商业资源。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够赋予经营商更多按照自己思路发展机场商业的权力,从而大大增强机场对经营商的吸引力。目前,重庆机场T3航站楼已经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受欢迎的品牌入驻。

在拥有了相对丰富的商业资源后,机场需要科学运营、调动、整合这些品牌,将其价值最大化,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鼓励商户采取联动优惠策略,让旅客在消费的同时,感受到更多的“趣味性”“互动性”,为机场制造更多的“营销热点”。

同时,新一代消费者依赖使用移动设备的习惯,也为机场提供了打造智慧化商业模式的重要机遇。机场将“智慧”“互动”这些关键词融入商业经营中,推动传统的商业模式继续创新,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去年,丹麦哥本哈根机场2号航站楼的免税店进行了翻新和扩建,将小美人鱼雕像替换成一家数字化美容吧,安装了交互式屏幕,提供多种化妆教程、自拍照相亭等。旅客可以在此尝试各种美妆产品、拍照,并与好友分享。

作为交通枢纽,机场比购物中心等常规商业场所拥有更多的数据基础和交互场景,可以透过飞行数据准确了解旅客,为旅客提供更加从容、舒适的购物体验。例如,误机的压力往往让人对商业设施缺乏耐心。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将数字化改造成果建立在App、网站、机场大屏三个显示终端上,通过提供实时的航班动态、登机口排队情况、机场室内导航等,缓解旅客的时间压力,再向旅客发送优惠信息和便捷的位置导航,让旅客拥有更多的“欢乐时光”。

捕捉到机场商业更加个性、更加智慧的发展趋势,将这些元素在机场商业区内推行,机场商业蕴藏的巨大商机就会得到释放,旅客在其中也能更加自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韩磊)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