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通航引擎”助力中小机场转型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6-19 12:24:00

今年5月,山东日照机场的通用航空飞行时间达到了2913小时53分钟,再创历史新高。自投用以来,山东日照机场始终坚持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组建了专门的通航产业部,打造了一站式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平台。激活通航引擎后,日照机场拥有了更多发展动力。

日照机场的成功经验对于中小机场的转型发展具有借鉴意义。中小机场是机场网络和航线网络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推动大众化航空市场发展的基础和支撑。目前来看,我国中小机场在加速发展的过程中,仍面临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深入挖掘现有中小机场潜能,应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显然,适当发展通用航空不失为一个好方法。让有条件的中小机场承担通用航空业务,既能增加我国通用航空的覆盖面,也进一步增加了中小机场的业务量,同时公共基础设施和航空资源也能够得到充分利用。

在运行规模上,中小机场可以选择与周边小型通航机场、通航起降点抱团发展,实现通航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航网络的融合发展。以中小机场本身为核心,实现资源共享,构建网络和结构体系,建立覆盖面更广的通航运行网络。对于本地区的其他小型通航机场、通航起降点来说,中小机场的管理运营和协助也能够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市场和资源。对于在当地运营的通航企业来说,飞行限制少了,选择余地大了,成本降低了,通航飞行也变得更加方便。通航企业在开展培训时,不仅可以训练本场起降科目,也便于安排转场训练。

在产业模式上,中小机场还要注意增强自身的创新意识,积极“筑巢引凤”,在专业服务保障方面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保障有极大不同,包括机务维修、空中交通管制等,对于中小机场来说是一门新课题。锤炼专业的保障技能,才能走出发展通航的特色道路。以日照机场成立专门的通航产业部为例,这一举措不仅展现了其为通航企业提供专业保障的决心,也完善了服务保障流程。

核心竞争力还体现在通航产业方面的广泛拓展。中小机场可以利用自身在机坪、时刻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承接飞机维修、改装,新能源飞机研究等项目。宜昌三峡机场就在2016年启动了三峡航空学院的筹建工作,大力开展培训产业,还积极拓展维修等业务,致力于构建多元化的通航产业基地。同时,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也是中小机场发展通航产业的有效路径。

目前,多家中小机场正在由单一的机场运营向复合模式转型。因地制宜去探索,脚踏实地去实施,就会真正点燃通航发展新引擎。(《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韩磊)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