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让跨境直升机飞起来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15 15:22:00

在近日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通用航空发展论坛上,来自相关部门和企业的代表围绕如何更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通用航空产业驶入快车道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粤港澳大湾区通用航空产业正面临多重利好,在机遇中释放活力需要粤港澳三地政府、通航企业协同合作,这是此次论坛上达成的共识。

目前,我国正通过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加快通用机场建设等举措,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日益互融互通,省时、高效的跨境直升机运输服务也受到了各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稳步发展跨境直升机服务,建设深圳、珠海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今年1月,民航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粤港澳直升机跨境运输业务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企业申报工作,并向各地区管理局和通航企业征集意见与建议。当好服务、落实国家战略的先行军,在机遇中释放活力,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努力做好跨境直升机服务这篇文章。

一方面,要协同粤港澳三地政府进行资源分享,包括直升机的停放、维修等,在保障上做好准备。跨境直升机服务需要链条式的保障。例如,直升机的停放问题会在无形中降低企业使用效率。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中是否都有具备直升机大修能力的企业,也影响着跨境运输业务的开展。这些保障资源的准备,决定着跨境直升机运输能否持续开展下去,能否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低空飞行需求。

因此,在粤港澳大湾区内运营跨境包机或者定期航班,需要三地相关部门共同组成工作小组,综合考虑出入境的便利性,考察具有口岸开放条件的机场或直升机起降场地,设置高效的直升机航点。在直升机的停放和维修上,三地企业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相支持,取长补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保障能力。如果粤港澳大湾区内能够有较好的直升机服务链条,不仅可以服务本地区的客户,还可以吸引东南亚的客户。

另一方面,做好跨境直升机服务,应尽量简化、优化相关程序,在政策上给予支持。这项工作包括直升机、人员的出入境政策,还包括低空飞行的相关申请等。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试点不定期包机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以包机的形式试水,进一步优化运行流程,之后再向定期航班发展。在优化程序方面,新技术的应用也能够发挥作用,比如利用互联网缩短直升机、外籍机组等的通关时间。

贯彻落实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需要让跨境直升机在大湾区的天空中飞起来,提高通用航空产业的集中度和成熟度,发挥其提高运输效率、改善交通服务的作用,完善大湾区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韩磊)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