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中国民航报评论:社交媒体如何“玩”出品质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13 13:12:00

“五一”小长假期间,宅在家来一场“朋友圈旅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看微信公众号文章,刷朋友圈,玩抖音,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社交媒体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渠道,也为航空公司的服务模式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社交平台能够帮助航空公司做哪些事情呢?社交平台上的交流与互动,无疑能够拉近航空公司与旅客的距离,增强旅客对航空公司的好感度和熟悉度。同时,社交平台能够帮助航空公司发现自身的服务短板并解决问题。在出行过程中的遭遇与感受,旅客常常会选择社交平台来表达,有些还会直接向航空公司提出意见和建议。这些真实而具体的反馈,恰恰是航空公司不断提升自身服务的重要依据。更重要的是,社交平台还能够帮助航空公司主动影响目标客户群体,增强自身的品牌影响力。

因此,航空公司纷纷主动加入这一阵地,展示形象,与旅客沟通感情。分析他们的成功经验会发现,“吸粉”的关键还是在于社交品质。有品质的社交平台运营才能够赢得旅客的认可。

一方面,航空公司的社交平台运营应该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实施差异化战略。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2019年,最年轻的“90后”已经20岁了,他们正在成为航空公司的重要客户群,他们在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的环境中成长。显然,航空公司的客户群体分类更加精细,有不同需求的旅客关注的热点自然也不同。航空公司需要先深入了解旅客,针对价格敏感的旅客,可以专门推送优惠活动;针对时间敏感的旅客,则需要提供时间较短的出行方案。2018年,南航开发的社会化媒体客户服务系统投入使用,通过记录用户转发、收藏、点赞等数据进一步分析并细分用户。该系统帮助南航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精准推送。

同样重要的还有社交平台的差异化。不同平台使用同样的内容,很难增强社交平台的使用黏度。航空公司在运营的过程中,应根据不同社交平台的特点进行创作和规划,选择合适的媒介发布合适的信息。在航空公司的实践中,微博更具有媒体优势,而微信更具有社交优势。减少重复,发挥所长才是其中关键。

另一方面,航空公司运营社交平台的理念,应该超越“销售”的概念,努力在社交平台上为旅客提供有用的信息和丰富的内容,在旅客与航空公司之间建立起真正的友谊。社交平台的运营也讲究“内容为王”,好的内容才能吸引人们的关注,让人受益的内容才能吸引客户持续关注。同时,做好社交平台的运营,航空公司还应该有“让利”的理念。在这方面,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亚航等尝试着推出了让人惊喜的优惠活动,在“让利”中“获利”,为社交平台的客户提供更多的延伸服务。

透过社交平台有品质的运营,旅客能够感受到航空公司背后所涵养的企业文化。与旅客平等对话、真诚交流,社交平台就能够带来更大价值。(《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韩磊)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