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远离安全红线才能接近“更好的自己”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29 17:19:00

追星粉丝在机场“围追堵截”明星的情况并不少见。数据显示,2017年,首都机场T3航站楼就记录粉丝警情20起,规模都在50人以上。2018年,民航局发布通知,要求维护机场秩序,杜绝粉丝扰乱秩序行为。

追星粉丝在机场和客舱内“横冲直撞”的行为,已经对民航安全、正常运行造成了重大威胁。根据《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通告》的相关规定,这些行为已经越过了法律的红线,严重损害了旅客的正常利益,威胁着民航安全与正常。针对近日引发热议的“上海虹桥机场玻璃破碎事件”,@中国警方在线发出严正警告:危险就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造成电梯故障怎么办?发生踩踏事故怎么办?电梯挡板塌陷,人被吞进去不是一次两次了。再次呼吁提醒大家:请理性、文明追星!扰乱公共秩序、侵犯他人人身权利等违法行为,依法可处行政拘留并罚款,严重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机场的玻璃被挤碎了,遵纪守法的底线也被粉丝们突破了。不理性的追星行为产生的不良后果对航空公司、机场和同机其他旅客造成了很坏的影响,让追星这种个人行为演变成了扰乱公共秩序、侵犯他人人身权利的违法行为。这是必须接受法律惩罚、付出相应代价的。明明是追寻美好、追求梦想的初衷,结果演变成害人害己的违法行为,如此追星是否值得?为了接近心中美好的偶像,而不断远离美好的自己,又有什么意义?

在安全、理性的框架内适度追星,才是粉丝的最好选择。在健全的社会文化中,粉丝文化应该有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只是这个空间是建立在正确的价值观和追星方式上的,必须合法合规。

在虹桥机场事件过后,不同阵营的粉丝纷纷迅速撇清嫌疑,可见这种恶劣追星的行为是被绝大多数粉丝不齿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其中多半有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作祟。在面对这类情况时,需要机场执法者勇于拿起法律武器,在机场、客舱内坚决制止这类行为,捍卫航班运行安全、正常。目前,各级公安机关和民航单位对这类事件越来越重视,相关法规也在完善中。“人多”不是不处理的理由,“及时疏散”也不能草草了事。对于那些屡教不改、行为失控的粉丝,依法依规处置,才能有力捍卫机场和客舱安全。

凡事得有度,切莫过了头。努力变得优秀才能与偶像比肩。这种优秀,必然包括对公共秩序的自觉维护,包括个人修养的不断提升。(《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韩磊)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