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为无人机飞行打开新空间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01 13:58:00

3月22日,一架无人机扰乱了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的平静,导致这座繁忙机场的空中交通中断了30分钟。在过去的一年中,德国飞行员报告看到无人机的事件数量几乎增长了一倍,达到了158起。

与此同时,在航拍、农业、救援、监测等领域,无人机已经得到了较为普遍的应用,近两年更是走进了普通百姓的生活中,成为众多飞行、摄影爱好者的新装备。一方面是无人机“黑飞”现象时有发生,一方面是社会公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无人机的巨大需求。面对这一看似矛盾的情况,笔者认为,做好无人机监控,支持无人机有序发展,宜疏不宜堵。

为无人机“飞手”提供更清晰的边界意识,让想玩的“飞手”有序飞行。在边界清晰、指示明确的道路上,车辆往往行驶得更加安全有序。因此,相关政策应通过最广泛的渠道及时告知无人机制造商、销售商和购买者,什么类型的无人机,能够在什么区域飞行,高度是多少等。无人机厂商和拥有者应该将无人机合法飞行区域与APP内的地图相融合,主动了解,防止“越线”。

为无人机“飞手”创造更实惠的环境,让工作的“无人机”主动遵守秩序,实现更好发展。就像出租车司机因为利益考量,会严格主动遵守道路交通规则一样,照章驾驶是无人机“飞手”端稳“饭碗”、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主动选择。以喷洒农药的无人机公司为例,由于农业市场旺盛的需求,近几年,“干农活”的无人机企业创造了很多的收益,为从业者带来了稳定的就业和收入。因此,作为从业者,伴随着行业的日益规范壮大,企业发展的欣欣向荣,自然就更加严格照章驾驶。

为无人机产业提供更多机会,进一步鼓励无人机领域的技术创新。快速发展的无人机技术和未来广阔的市场让无人机厂商及研发人员清楚地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引导无人机研发生产商、相关院校和个人投入资源及精力在无人机产业进行创新创造,特别是在核心专利方面。市场机遇难得,相关企业也应加强专利申请、布局和应用,积极寻求在国外进行专利申请、布局以拓展自己的市场,将为未来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同时,无人机企业与相关院校还应积极组织研讨交流会、嘉年华等活动,让无人机不同领域充分交流、融合,互通有无,让社会公众了解无人机产业,为无人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韩磊)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