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评论:高品质运行是市场化的“敲门砖”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8-12 15:22:00

近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格尔木—花土沟通航短途运输双向环飞航线开通运营。这既是全国首条高高原短途运输航线,也是全国首条3座机场双向环飞航线。

此次通航短途运输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全面推动低空开放,加快短途运输等通航产业发展”的实际举措,也是对全国民航基本航空服务试点工作的补充完善。届时,海西州旅客可以“打飞的”在三地间往返,提升了地区通达性,也进一步改善了当地百姓的出行条件。特别是对像青海这样地面交通不便的地区来说,通航短途运输的价值更加明显。开航初期,由青海机场公司主导,航空公司、地方政府几方合力确保环飞航线稳定运行,并为旅客提供优惠票价,让百姓能够体验其便利性。接下来,要让通航短途运输最终向市场化过渡,健康、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做好运行品质的文章。

良好的运行品质首先必须是安全运营。通航企业与机场要结合本地运行特点及实际,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风险管控,前移安全关口,降低运行风险。其中,飞行部门要充分了解当地的运行环境、气象特点、特殊要求等内容,熟练掌握特殊情况的处置预案。此次青海省开辟高高原短途运输航线,就将保障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地区管理局、航空公司与机场通过多次验证试飞等方式夯实了安全运行的基础。

通航短途运输的便利性和通达性需要稳定的航班频次来保障。稳定的频次也是良好运行品质的应有之意,能够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通航短途运输适航机型有限,飞机的改装成本高,同时湿租飞机、引进通航企业等模式也各有长处。因此,在制订航班计划时,要在两地间进行充分的调研和分析,选择合适的机型,选择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开航之后,除个别不可抗因素外,应按照既定时刻运营航班。

良好的运行品质还需要真情服务理念的践行。通航短途运输航线向市场化过渡,运营方应持续创新,开发多种服务产品,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比如,符合旅客购票习惯,通过网络售卖机票,与民航客票销售系统无缝对接;还可以在飞行模式上不断尝试,根据地区特色开通环飞、串飞航班,在地区间搭建互联互通桥梁。以青海的环飞航线为例,德令哈、格尔木、花土沟三地机场为短途运输旅客开辟了专用通道,旅客只需提前15分钟到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这些服务措施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开航初期,有多方力量的支持,通航短途运输通常会呈现良好势头。要推动短途运输可持续发展,还需要以运行品质来打开市场,逐步平稳过渡,实现良性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韩磊)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