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克服“不容易” 挑战“不可能”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24 15:26:00

前不久,民航局机场司发布公告,正式批准将旅客登机桥辅助接驳通道纳入民用机场专用设备进行管理,为后期在各个机场推广使用提供了依据。该设备是航企、机场、技术公司等多个单位共同完成的服务创新,使无法直接靠廊桥的支线飞机、公务机等可以与廊桥连接,解决了旅客出行不便的问题。

创新是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几年,不论是在管理理念还是在服务方式上,民航各单位都在不断创新,希望通过创新来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让旅客出行更高效、便捷。这些创新举措在实际应用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此次推出的旅客登机桥辅助接驳通道也是其中的代表。综观这些创新举措,可以找到一些共同点来供行业借鉴。

好的创新是“开放共享”。要坚持打破单位、隶属关系等壁垒,广泛引进行业内外科技优势资源,为民航发展所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民航各单位的创新也离不开行业内外力量的技术支持。所谓术业有专攻,民航单位了解行业发展规律,了解旅客需求,容易提出好的想法,而要将它付诸实践,就依赖科技研发单位、互联网企业等力量。例如,广州白云机场的智慧机场建设就引入了华为等国内互联网巨头,建立了极具现代感和科技感的机场出行模式。当然,在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行业外企业对民航发展的特点不够了解,需要民航单位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充分沟通,才能设计出更符合实际需求的产品。

“开放共享”还体现在共同受益上。民航发展本是环环相扣的,不同环节利益相关,需求却各有不同。而旅客的顺畅出行,是需要这一链条上的航企、机场等不同环节协作完成的。因此,好的创新就是要通过满足不同环节的运行需求,让创新能够惠及更多环节、更多部门。旅客登机桥辅助接驳通道推出之后,对华夏航空、内蒙古乌兰浩特机场这两个研发单位来说,运行效率、旅客满意度大幅提升,安全性也进一步提高。

好的创新是敢于挑战“不可能”。近几年,民航的旅客运输量大幅增长,资源和保障能力都面临着较大挑战。以靠桥率来说,机场可以说是使出“浑身解数”为旅客提供更多的近机位,让旅客避免奔波之苦。而支线飞机和公务机因为机型不能靠桥,也着实是一大困扰。

好的创新就是要想办法改变现状,从旅客需求出发,消除旅客出行中的一个个痛点,让“不可能”成为“可能”。它也许是廊桥接驳这样的小细节,也许是航班正常性这样的大难题。克服“不容易”,挑战“不可能”,这样的创新才能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韩磊)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