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飞行员盛鹏:专注的幸福(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06-03 14:35:00

姓  名:盛鹏
单  位:国航重庆分公司
职  务:飞行员
个人语录:凡事,只要你想,就贵在坚持下去。

  "在专注于自己爱好的时候,内心特别充盈和平静,可能这就是专注的幸福吧。"在谈到爱好时,80后的国航重庆分公司飞行员盛鹏这样说道。84年出生的盛鹏,于2007年毕业于民航飞行学院。2007年,盛鹏正式加入了国航,实现了对蓝天的向往和对民航事业的追求,成为了一名飞行员,带领着旅客们翱翔于万米高空的蓝天。

  喜欢研读战史的盛鹏,对军事类仿真模型情有独钟。9岁时,盛鹏父亲送给他一个军船模型,希望他能静下心来做一件事情,盛鹏没有让父母失望,渐渐从顽皮好动变为了全神贯注地研究这个宝贝模型,从此开始对军事类静态仿真模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逐渐发展成为了爱好。说起静态仿真模型,盛鹏如数家珍,一般飞机、坦克类的静态仿真模型的经典制作比例一般为1:72,1:48和1:35,利用业余时间做也需要几周时间,而军舰类的经典制作比例一般为1:350和1:700,因为工序较飞机、坦克复杂,制作军舰类的模型则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身为国航副驾驶的盛鹏,对翱翔于蓝天的战斗机也非常感兴趣,还记得2000年时,精心制作了一架美国海军二战F4U海盗式战斗机。从组装机身、大翼等关键组件到刻画飞机蒙皮之间的细线,从添加起落架管线、各种空速管等细节到几十上百次地调试飞机颜色,盛鹏全身心地投入到这细致、精确的模型制作中。期间有过器材因失误而折损,积极乐观的盛鹏一次又一次地继续收集器材,重新粘连组装模型,最终历时三周终于大功告成,并在好朋友结婚的时候,将此战斗机作为礼物送给了好朋友,共同分享喜悦和幸福。

  无独有偶,盛鹏的发烧级爱好还有做家庭音响。由于父母是电子专业出生,盛鹏从小耳濡目染,沉浸在电子仪器的环境中,儿时自己做过收音机,帮助家人和同学修理了不计其数的洗衣机、电饭锅、游戏机等电器或电子产品。同时盛鹏从小就学习了铜管乐,长号还考了8级。对古典音乐和电子器材的热爱让他迷恋上了音响,1998年还在读初中二年级的他,得知上海飞乐电声总厂在卖限量版的喇叭,便利用假期时间,坐了40多个小时的火车赶赴上海购买一箱,共12个喇叭,现在还留存有一些。2003年,上海雅马哈有两个经典喇叭准备出售,他又跑去上海购入囊中。为了爱好,不顾路途奔波辛苦,"发烧"似的奋力追求,得到音响器材的盛鹏如获至宝。他还特别喜欢收集国内文革时期和欧美50-80年代的古董喇叭接近400个,现在家里有一层楼差不多都是放置的音响器材。

  从开始喜欢到能够独立做出音质优良的音响其实并不容易,尤其是音源、功放管和扬声器(喇叭)这三个重点部件的制作更是困难重重,根据不同电子管的参数和性能设计合适的电路,调整每个电子管不同的工作点、不同极上的电压电流,防噪音、防干扰等皆是他专注的对象,但盛鹏乐在其中。10多年的时间,盛鹏大概阅读翻阅了50多本关于音响制作的书籍,并在网络论坛上面进行了解,并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自己一边学习一边制作。与发烧级朋友们的聚会,也是他所热衷的,"书本上所讲的不太懂,听50多岁的资深发烧友一讲就懂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聚在一起,谈工作、新闻、历史等等。爱好,不仅让自己充实,还收获了诸多友谊。截止到现在,盛鹏已经为家人、同事和朋友制作超过100套音响,每一套音响都是根据每个人独特的听音环境、音色爱好、偏爱的乐曲等量身定做。"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的今天,静下心来去思考、架构一些东西,并为其他人带来快乐,这其实是一种不能用物质换取的幸福。"说到音响制作,盛鹏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一般音响都是工厂成批制作,你完全手工做出来,不累吗?"面对这样的问题,盛鹏觉得,"做音响是件很善良的事情。"不管是做音响还是做静态仿真模型,都是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且非常享受专注的过程,在过程中能够体会到幸福的感受。而且自己手工做出来的音响还可以转给需要的朋友,让朋友节省一大笔开销的同时,也让自己能够获得别样的成就感。这样的爱好对飞行工作也是大有促进的,在完成爱好的时候,也是培养和锻炼自己的专注程度和持续性,让自己在驾驶舱内完全能够以专注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飞行事业中。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