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飞机性能工程师邹珩:什么是减推力起飞?(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12-01 14:49:00

 

姓名:邹珩
单位:华夏航空
职务:飞机性能工程师

  飞机性能工程师——听起来颇有几分神秘的职业,为飞行员提供基础数据、特殊程序的开发、飞机油量计算、开航前性能的评估等工作,背后都有飞机性能工程师的身影。在华夏航空1400多名员工中,只有6名飞机性能工程师,32岁的邹珩就是其中一个。

  邹珩,重庆人,大学与研究生都就读于天津中国民航大学交通运输规划和管理专业,去年6月正式加入华夏航空运行控制部。进华夏不久,就发现公司专注于支线航空这一特点,航线决定了其相比其他航空公司每架飞机每天起飞次数要多,而每一次用全推动力起飞对发动机的损耗会很大,如何才能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又能降低成本?

  什么是"减推力起飞"?

  华夏航空因其独特性,往往一条航线途中会经停一两个城市。"在飞机全功率起飞时,长期的高负荷将使燃烧室和高压涡轮、发生烧蚀甚至裂纹,核心机工作效率迅速下降,发动机性能出现剧烈的衰减,同时也会影响燃油消耗。"邹珩解释,这就好比开车时,发动机用很高的转速启动会对汽车发动机造成更大损耗一样。

  "减推力"无可厚非成为降低发动机损耗的关键词。汽车的排量不能改变,而飞机发动机的排量也就是飞机发动机最大推力则可通过"减推力起飞"来改变。

  当飞机上客座率低,客舱和货舱都有很多剩余空间,起飞重量低时,不需要飞机发动机用尽全力就可以将飞机带入高空时,就可以考虑使用减推力起飞。

  "在起飞前十几分钟,飞行员就会拿到舱单,了解飞机的实际起飞重量,对照运控提供的《起飞分析表》去判断是否可以使用减推力。"邹珩说。

  减推力的重要性

  "如果在外界条件和飞机性能允许的前提下,采用减推力起飞,可以降低发动机的磨损,减少发动机的事故率,提高发动机整体可靠性。同时,延长发动机寿命,从而降低运行成本。"邹珩说,减推力还会降低燃油消耗,节能减排,利于对环境的保护。

  根据发动机工程师的评估,华夏航空作为专注于支线的航空公司,以年为单位计算,通过包括减推力在内的一系列发动机保护措施的实施,将发动机换发维修周期从8000小时提升到12000小时(循环),每年每架飞机发动机维修费用可节省200万元人民币。

  2014年12月,经过两个多月对比上千条测试数据与仪表数据,在确定测试数据的可靠性后,邹珩着手建立"飞行员减推力数据监控及评价体系。"并于2015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

  "'飞行员减推力数据监控及评价体系'项目主要是对公司航空减推力起飞执行情况从飞行员、航线及飞机三个角度进行数据监控分析。"邹珩说,数据能精确到每个飞行员实际减推力效果和理论上最优减推力的比例,可以看到飞行员减推力这项技术的最总使用效果。

  同时,该项目还能为为发动机工程师提供飞机减推力执行数据,作为维修工程师对发动机损耗原因分析的参考。"

  怎样实现"减推力起飞"

  "减推力不仅可以保护发动机,如果在极端天气里,遇到风切变,'减推力起飞'能保留更大的剩余推力面对应急情况。"机长吴崇表示,"减推力起飞"这两年在国际上较为流行,越来越多的飞行员开始采用这一方式。

  "飞行员减推力数据监控及评价体系"能将数据反馈给飞行员的同时,并对其减推力执行情况做逐月评价,持续提供详细分析帮助飞行员提高航班执行中的减推力执行效果。邹珩说,数据跟踪可以让飞行员了解现在使用减推力的情况,以及技术提升空间有多大。

  "节能降本"的其他项目

  随着民航的发展和燃油成本的增加,华夏航空2014年投入使用的"计算机飞行计划节油项目"就显得尤为重要。根据航班计划的高度,距离和所选备降场信息,以及预计的重量和预报的航路风温条件,邹珩会提前计算出这个航班需要加多少油、航路上会消耗多少燃油。

  他解释说:"该项目可以帮助飞行员实现更准确的飞行时间、燃油消耗的计算和监控,不仅节省耗油带来的燃油损失,同时还能提高飞行的油量安全,是科学放行的的重要手段。"

  同样是关系到油耗,2013年民航局积极推广的"减跑道起飞"项目也很重要。利用飞机性能,由飞行员提前向塔台申请从跑道中间进入后直接起飞,在大型繁忙机场,这项措施可以有效节省飞机排队时间和滑行时间,同时节省滑行和等待耗油。"减跑道起飞"项目在华夏通航的部分机场已经开始使用。

  邹珩主要负责提出获得减跑道起飞的能力,有利于航班正点率的提高,同时减少滑行时间从而节油。"开始执行减跑道起飞后,还会跟踪监控每个机场的减跑道起飞情况,评估减跑道起飞所带来的效益,同时分析不同机场和飞行员执行减跑道起飞的特点。"他说。

  入职华夏一年时间,邹珩已逐渐参与到部门各项节能棑减相关工作中,他希望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与同事们一起建立起完善的飞行运行数据监控体系,对飞行品质、飞机性能等重要数据进行持续动态的跟踪监控,并依托大数据分析,及时提出优化方案,针对飞行员培训、航线优化、飞机维修建议等措施,提升华夏的运行质量,有效降低运行成本。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