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员工李巧英:有一种经历叫幸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12-23 15:40:00

 

姓名:李巧英
单位:石家庄机场
职务:普通员工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有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这是石家庄机场现场指挥中心通讯导航分部有着25年工龄的老员工李巧英在石家庄机场开航20年之际写下的一句感慨。

  被评为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的她,没有辉煌的事迹,有的只是25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她看来这25年的坚守就是一种幸福。

  "你找巧英姐啊,她昨天值夜班来着,现在应该在宿舍呢。"顺着同事手指的方向,我找到了她的宿舍。初春的阳光暖洋洋的照进宿舍里,坐在桌子前整理笔记的李巧英却没有丝毫的疲态。"刚刚开会学习来着,我整理一下笔记。"她招呼我坐下"一晚上不睡,你不困吗?"我问。"都20多年了,习惯了。"

  李巧英于1991年来到河北民航工作,经历了石家庄机场的奠基、开航和多次改扩建,是至今在机场工龄最长的一线员工之一。

  麦田的守望者

  1991年,从北京民航中专机务特设专业毕业的李巧英被分配到了民航河北省局工作。"那时候女机务员一般都在内场工作,机场这边没有内场,我就被分配到了航管科,负责电子通讯方面的工作。"

  和李巧英聊起开航20年来石家庄机场的变化,她就打开了话匣子。李巧英回忆说,刚来民航河北省局的时候,他们在大郭村军民合用机场工作,只有一间候机大厅,他们的办公室就是一排简易的工作房。"短短20多年的时间,你看这2号航站楼,多气派。"她们宿舍的窗外正对着2号航站楼的机坪,此时一架河北航空的飞机正在缓缓推出。

  "那时候大郭村机场最繁忙的时候一天也就100多个旅客进出,现在我们一天1万多人,还有4个基地航空公司。"她看向窗外的眼睛闪着亮光。

  石家庄正定机场奠基的那天,李巧英作为志愿者全程参加了奠基仪式。"那天我主要负责发放宣传材料。奠基头天下了一场雨,我们的车走在泥泞的乡村土路上,觉得走了好远好远。最后来到的选址地还是一片荒凉的麦田。"李巧英回忆说,虽然什么也没有,但是大家的心情却非常激动,因为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机场了。

  "说到值班,我还是在机场第一批第一天值班的员工呢。"1994年5月因为电话线路已经安装完毕,为了保护线路和设备,李巧英所在的航管科成为了第一批在机场值班的工作人员。"当时的机场除了候机楼和塔台,其他的地方都是麦子地。我们就是'麦田守望者'"。由于配套设施没有建好,所以值班环境也非常简陋。"那时候上厕所要去工地里的卫生间,用水啥的也都是用工地里拉出来的黑管子。第一天值班连床都没有,我们在砖头上面铺了一块木板,就成床了。""那你们睡着了吗?""哪里能睡着,一关灯到处都是老鼠。"就是这样的环境下,李巧英和她的同事们一直坚持值班到"大部队"到来。

  干一行钻一行

  随着机场的不断壮大,李巧英所在的部门也由航管科、物业公司、机务工程部、飞行区管理部最后合并成为现场指挥中心。2008年通信导航分部一分为二,一部分留守电话站,一部分组建新的通导分部,李巧英选择加入了通导分部。

  从电话设备维护变成了导航设备维护,"有线"变成了"无线",所有的东西都要重新学习。对于年过40的李巧英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她给自己定了三多方针"多学、多看、多请教"。通讯导航分为下滑、航向、DME、指点标、NDB5类设备,每类设备的资料都是厚厚的一摞,李巧英不仅将所有资料认真学习了一遍,还认真的做了笔记。每次巡检她都主动要求一起去,在旁边认真的学习、请教。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她就迅速的进入了角色,在最短的时间内拿下了导航执照。

  "巧英爱学习的劲,真的让我们佩服,我每次去值班室都能看见她在看资料。"通导分部经理赵利斌说。"导航设备更新换代的很快,我年纪大了记忆力也不如年轻人,还是'半路出家',也只能多用功了。"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底举办的集团公司第五届比武大赛上,李巧英获得无线电机务员岗位比武的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3年机场33#盲降设备要进行更新改造,李巧英承担了导航监控室的主要工作,监控设备的运行转台、记录设备的运行参数,同时还负责收集、整理施工日志和新设备的档案资料。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这两年积累的丰富经验,使她圆满的完成了任务。"那天,我们得到投产校飞顺利通过的消息,年轻人们都激动的大叫,我心里的成就感也是满满的。"李巧英说。

  巾帼不让须眉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李巧英长年都需要加班熬夜。"我家孩子不到一岁就交给保姆了。孩子一直都是老公带,唉,所以孩子一直都和他亲。"

  2012年的校飞是石家庄机场开航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校飞,受到空域和天气条件的限制,整个校飞持续了15天,通导的工作人员需要随时待命,在校飞的过程中对仪器进行调试。李巧英把家里住院的老人托付给爱人,和同事们一样连续15天没有回家,一起坚持了到校飞结束。

  通讯导航设备是飞机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与飞行安全息息相关。不仅不能出一点差错,而且所有的检修维护都要等航班结束以后才能进行,对于通导分部的员工来说,整宿整宿的熬夜是家常便饭。李巧英从来没有因为年纪大了就要求享受特殊待遇。

  "巧英姐作为通导分部老大姐,她平常都非常关系大家伙,自己做了什么好吃的都会带来给大家吃,值班室的卫生也是她经常打扫,床单被罩还是她主动拆下来帮大伙洗了。"通导分部的年轻员工说到李巧英,都把她当做了自家的大姐。

  女性特有的温柔仔细,不仅体现在生活中,更体现在工作上,李巧欣凭借认真细致的态度,发现并排除了一些不容易察觉的隐患。

  2013年2月的一天早晨,机场15号跑道下滑台监控数据显示正常,但细心的李巧英在逐项检查测量项时,却发现黄色的BIT预警。她在查看数据后判断电源有异常,她马上和同事赶到下滑台实地检查,用万用IAO挨个测量机柜电源模块,对比数据,最终发现一号电源模块有异常,用备件换替后,再次联机检查,告警小时,设备恢复正常运转。

  "有一次巧英在巡视的时候,说闻见设备间有一股淡淡的焦糊味,提出来要检查设备,结果真的是电源故障。这样细微的气味粗心点的男士可能就忽略过去了。"赵利斌说。

  "在机场干了25年了,看着机场这一步步发展壮大,我心里说不出的自豪感。"她认为,25年的经历是一种幸福。没有辉煌的业绩,25年间,她只是兢兢业业的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但这种平凡随着时间的流逝却变得那么不平凡。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