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排故工程师毛佳:不断追逐民航安全梦(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10-12 15:41:00

 

姓名:毛佳
单位:国航股份工程技术分公司
职务:排故工程师 

  毛佳,1984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设计专业,是那个年代的精英。2002年在成都维修基地MTS担任排故工程师,2011年调入上海维修基地。从1984年毕业参加工作至今,毛佳在民航维修行业里已有30个年头了,在这30多年的风风雨雨里,他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受到了国航上海维修基地全体员工尊敬,也是年轻同志学习的榜样。

  追逐梦想,保障飞机安全起降

  1984年刚刚毕业的他,顺利的进入了当时的成都航空工业部发动机公司,在那里一干就是9年,俗话说十年磨一剑,但是毛佳却在这9年的时光里把自己打磨成一把锋利的利剑,从一名大学校园走出的毛头小子锻炼成为一名优秀的飞机维修师,他说:"那时的工资每月只有50块钱,工资少,工作累。忙活一天回到家中到头就睡,第二天起来继续干,从来没有抱怨过,只要让我每天能接触到飞机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每个人都有梦想,毛佳的梦想就是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民航,从他手上飞出去的飞机必须保证它安全起降。

  精通业务,保障航班准时准点

  1995年,他正式成为当时西南航空公司维修厂第五车间的一名机械员,主要负责维护B737系列飞机。每一次的排故都彰显出他熟练的业务能力。一次航后工作时,机组反映在空中飞机出现抖动的现象,得知这一消息的他,熟练地翻阅手册同时查阅大量排故资料,但还是找不到故障的原因,后来经过检查发现原来是升降舵上的调整片撑套磨损所造成的机身抖动。如果没有仔细的检查,这一问题是很难被发现的。随后,经过一晚的排故换件,顺利地保障了第二天的航班。同事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火眼金睛"。

  还有一次,A340飞机在西藏高原地区出现起落架收放作动筒漏油,他接到指令前往西藏进行排故工作,飞机刚一落地他就出现了高原反应,缺氧、发高烧。但是他并没有因为自己身体的不适而放弃工作。在他心里飞机的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短暂的休息后他立刻投入到排故工作中,最后经过三天的努力终于顺利完成排故任务,将飞机安全的放飞于蓝天。

  任劳任怨,彰显对工作的热爱

  2002年,西南航正式与国航合并,崭新的国航成都维修基地从此跻身于中国民航维修领域。凭借扎实的知识和过硬的技术,毛佳顺利考取维修执照成为一名优秀的国航机务人。当时公司提出"飞机要跟着市场走,人员要跟着飞机走。"的号召。毛佳接到任务要前往北京负责B737现场技术支援。北京的冬天相比成都要冷得多,寒风刺骨,大雪纷飞。在机坪上站立1分钟都会感到冻手冻脚。一次航后工作需要更换液压泵,毛佳顶着刺骨三寸的寒风坚持工作3个多小时,很好地完成了更换任务。虽然手上戴着手套,但是早已经被油污浸湿,冻得双手通红,他却乐呵呵的对大家说:没事没事!

  2011年,毛佳跟随A340飞机来到上海维修基地。他依旧以严谨认真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一次,A340飞机起飞40分钟出现3发滑油温度超温信息,机组返航,听到这一消息,原本准备回成都休假的毛佳立刻赶往机场,对返航飞机进行多次试车后进行排故,工作到凌晨2点多才排除故障。身边的同事忍不住问他:"毛工,您累吗?赶紧回去休息吧",他的回答是,"不累,只要飞机能安全上天,做多少活都不累"。简单的一件事,简短的一句话显示出这位老同志对机务工作那份发自内心的热爱。

  友爱同事,大家眼中的好大哥

  身为上海维修基地宽体机维修车间的技术大拿,毛佳一点架子都没有,是所有员工的老大哥。工作这么多年,他一直很乐意给新员工讲维修理论。他的讲解是那么的细致,那么的认真。工作中,他是排故工程师,生活中他是关心同事的老大哥。一次,一位小同事突然生病了,他下班主动去看望他,还不忘给他带上平时最爱吃的东西。一边讲述白天单位中发生的事,还一边传授维修经验。

  30年的民航情结,30年的维修经验,30年的辛勤耕耘,他是民航安全梦的坚定追逐者。毛佳作为老同志,始终是机务青年一代学习的榜样。在他心中,民航安全始终是自己信奉的永恒主题,他愿意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去换取飞机的安全,飞行的安全,旅客的安全。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