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机长陈世刚:敬业,是我的人生底色。(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11-30 15:03:00

姓名:陈世刚
单位:国航湖北分公司
职务:机长


  陈世刚,现年36岁,是国航湖北分公司的一名年轻的责任机长。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人们纷纷停下手头的工作、享受劳动者节日的福利,选择在家休息或外出游玩的时候,他依然选择忙碌于万米高空的驾驶舱中,来回穿梭于空地之间,将一批批旅客安全地输送到不同的目的地。

  翱翔蓝天一直是他儿时的梦想,乐享飞行是他职业的全部;坚守岗位、敬业奉献是他人生最美的底色;让旅客放心、让其他机组成员放心,让公司放心,让家人放心是他始终不变的承诺和追求。"这个“五一”我在岗,他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国航劳动模范、一名优秀责任机长的敬业与担当。

  坚定信念守住安全底线

  飞行工作有一个很大的前提,就是安全。"安全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要人命的事。在任何时候,安全都不是小事,从来不能打马虎。"陈世刚在采访中反复强调,作为一名飞行员,工作时,整驾飞机都在飞行员的控制之中。一个动作,一个决定,涉及飞机上的一百多人的安全,其背后,连接的却是一百多个家庭。机长肩上的责任,始终是沉甸甸的。"旅客选择我所在的国航,其他机组成员选择与我同飞,公司选择由我执飞,家人支持我的飞行事业,都是基于对我飞行技术、飞行能力的信任。我要投入百分百的精力,回报旅客、同事、家人的信任。"在任何时候,他都始终坚守"让旅客放心、让其他机组成员放心,让公司放心,让家人放心"的信念,守住确保飞行持续安全这根底线。

  正是在这样的信念支持下,他工作中始终坚持对自己及所在机组严格要求,从穿衣戴帽开始,强化作风养成,培育良好的飞行习惯,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修炼心性,磨练意志,逐步走向成熟稳重,持续提高保障飞行安全的能力。平时,他自觉加强飞行理论与技术学习,落实各项训练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局方手册规定和国航相关飞行制度,带头做一名遵章守纪的飞行员。认真开好每一次航前准备会,做好飞行前的每一项例行检查,确保各项指标均没有问题后再起飞,做到不把危险带到空中,不把危险留给乘客。因飞行工作的特殊性,为保证飞行安全,要求飞行员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能够迅速入睡,保证高质量的睡眠。在长期的飞行实践中,他注重调适身体机能,适应飞行工作需要,练就了躺下3分钟,即可进入全身心放松的睡眠状态。2004年参加飞行驾驶以来,陈世刚始终保持良好的飞行安全记录,每年安全飞行近1000小时,截止2015年3月31日,已累计安全飞行8397小时,未发生一起一般差错以上的不安全事件。

  爱岗敬业描绘人生底色

  "敬业,是人生的底色,敬业,是梦想的翅膀"。这是一句公益广告词,也是陈世刚特别认同的一句话。

  飞行生涯中,陈世刚面对飞行人员紧缺,人员调配困难的情况,能够把公司的难处当作自己的难处,时刻不忘顾全大局,经常义无反顾的放弃个人休假时间,主动承担飞行任务,顶班也是随传随到,用爱岗敬业不断给自己的人生着上了最美的底色。

  机长的工作,展示给世人的印象是光鲜亮丽的,但背后的艰辛,也是他人所难以想象的。采访过程中,了解到陈世刚前一天连续执飞首尔-青岛-武汉和武汉-澳门往返航班,清晨5:30,他就起床了,傍晚19:59,飞机才落地,返回到家中已经是21:30,坚守岗位、连续忙碌时间长达16个小时,个中辛苦是可想而知的,对此他毫无怨言。不久前,陈世刚机组执行北京至武汉航班,当日因为天气不好航班延误时间长达7个小时,陈世刚机组一直在飞机上耐心等待,耐心做好机长广播,向旅客解释原因,得到了旅客的谅解,并顺利保障航班正常落地。当天执行完航班已经凌晨04:30,他依然微笑着面对。

  春节,是万家团圆、尽享亲情的日子。在外辛勤忙碌了一年,放下手头的工作,回到家人身边,陪伴老人和孩子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是大多数人的共同心愿。对陈世刚来说,家的情怀同样在召唤着他们。考虑到国航湖北分公司75%的飞行员家在外地,陈世刚坚持把假期留给飞行队的其他兄弟,把方便留给急需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旅客,把困难留给自己,选择坚守飞行岗位、坚持一线飞行,在岗在位过春节。在他看来,"工作是干不完的,钱也是挣不完的,亲情却是值得倍加珍惜的。作为责任机长的我们,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候,在飞行一中队其他兄弟最需要的时候,要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春节虽然没能回家过年,但不忙的时候还是要多找些时间陪陪家人的"。

  处置危情彰显责任担当

  在陈世刚眼中,飞行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项事业,为此他投入了更多的热情和精力。对于飞行技术,他总是孜孜以求做到精益求精,有时间坚持翻手册查缺补漏,做到各种规章都能了然于心,确保遇到问题时不慌不乱、冷静处置。他总认为,风险随时发生,面对飞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最怕的是忙中出乱,慌中出错。惟有随时准备,才能从容应对,处理起来才能游刃有余。

  2013年2月28日,他执行武汉至北京CA8216航班,在首都国际机场RW01进近过程中,离地400英尺左右高度,万里晴空中快速行驶的飞机突然遭遇风切变,随风飘移,左右剧烈震动。客舱中,传来孩子的哭喊声和旅客的尖叫声。驾驶舱内,2名年轻的副驾驶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情况有些慌乱。陈世刚凭借多年的飞行经验判断,飞机遭遇了风切变,这是在飞行训练过程中所反复模拟过,但在以往飞行中从未经历过的。在低空进近过程中,如果不及时正确处置,后果将不堪设想。他强作镇定,紧盯着仪表数据,加油TOGA,稳健地操纵着将飞机快速拉起,使飞机迅速摆脱了风切变的危险。脱离风切变以后,陈世刚机组果断执行复飞程序,听管制指挥再次建立RW01盲降,正常落地。在飞机平稳着地、安全停稳的那一刻,客舱里传来了雷鸣般的掌声,不少旅客向这位年轻的机长竖起了大拇指,纷纷为他点赞。而那一刻,与他共同执行任务的2名副驾驶背心已经湿透,手心也满是汗水。而他,却淡定地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用笔细心记录着刚才经历风切变的那一幕,在反思总结经验中提高自己的飞行技术和应变能力。

  调适身心尽享飞行快乐

  每次看到陈世刚的时候,他总是笑眯眯的,好像永远有着一股使不完的干劲儿。"只有快乐飞行,才能始终保持精力充沛,以积极健康心态对待每一个起落架次,注意和规避安全风险"。为营造轻松的工作氛围,一向严谨认真的他在机组里倡导在不影响安全飞行的前提下,利用飞行间隙,同其他机组成员一起讲讲笑话,分享育儿经验,转移注意力,适当放松心情。

  强健的体魄,健康的身体,是飞行员的基本素质要求。在日常工作中,他注重锻炼身体,倡导徒步走、打羽毛球、游泳等有氧运动,认为这也是飞行生活的一部分。没有飞行任务的时候,他坚持每天接送女儿,早上开车将女儿送往学校,独自徒步45分钟返回家中,傍晚徒步赶往学校,接到女儿后一起开车回来。周末偶尔陪伴女儿去打羽毛球、游泳,既锻炼了身体,又充实了生活,增进了与女儿之间的交流,弥补了长期飞行无法照顾家庭,特别是陪伴女儿成长的遗憾。"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每次看到6岁的女儿特别粘人和乖巧,对所从事的飞行职业特别理解与支持的时候,顿时觉得整个飞行都是无限美好的"。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