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王诗彧
主题活动如何更让旅客心动?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7-30 14:42:00

笔者在一次飞行中,曾经遇到机组开展以端午节为主题的机上活动,身着传统服饰的乘务员将粽子和小礼品发放到每位旅客手中,得到了旅客的积极响应。活动结束后,乘务员在回收垃圾时还发放了卡片,用来总结旅客的反馈意见。不少旅客写下了对活动的支持和称赞,也写下了对活动流程的建议。一次小小的机上活动,让旅客产生了对该航企的好感和归属感,可谓事半功倍。

航空公司结合大型体育赛事、节假日、目的地特色等开展机上主题活动,近年来已经不算少见。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在给旅客带来新鲜感受的同时,也打造了航企充满特色的服务品牌。在万米高空客舱中的特色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内容越来越有趣,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广。从内容上看,各类主题机上活动能够收到多样化的服务效果,从不同的角度提升旅客服务体验。比如,以热门赛事为主题的活动让旅客放松了身心,缓解了飞行的疲劳感;以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主题的活动,送出了节日祝福,用浓浓的节日氛围感动旅客;以世界环境日、安全生产月等为主题的活动,能够寓教于乐,向旅客传播环保、安全等相关知识;以地域特色为主题的机上活动,则介绍了不同城市的饮食、习俗,助力“航空+旅游”共同发展。

机上主题活动种类繁多,但在旅客口味各异、喜好不同的情况下,要获得绝大多数旅客的“点赞”并不容易。要让机上活动得到更多旅客的配合和喜爱,还需从主题选择、流程规范、创意设计等方面巧花心思、多下功夫,把活动真正做到旅客心坎儿上。在主题选择上,应选择深受大众喜爱、富有文化内涵的主题,倡导公序良俗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传播优秀文化和传递正能量。在流程设计上,要总结以往经验,选择合适的活动时机,流程简明、规范、合理,尽量避免打扰旅客休息。在活动内容设计上,应强调创意,体现新鲜感,给旅客带去有趣味的活动体验,各活动环节要能够充分契合主题,挖掘主题背后深层次的文化意义,避免活动流于形式。

为做好机上主题活动,航企和机组还应开辟途径听取旅客的意见和建议,在创新中完善主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旅客的主观能动性。例如,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当天,国航重庆分公司客舱部在航班上开展机上主题活动,不仅向旅客介绍了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相关环保知识,还邀请旅客在环保倡议书上写下对活动的合理化建议,以便在今后的机上主题活动中采用更合理的流程和方式。乘务组用心、细致地工作得到了不少旅客的赞扬。

沉闷的客舱有时被称为“信息孤岛”,而一次流程合理、内涵丰富的机上主题活动,能打破交际壁垒,让旅客收获互动与交流的快乐。如何用更好的机上主题活动带来让人心动愉快的航行体验,值得在服务实践中不断创新和探索。(《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王诗彧)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