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浅谈民航机务青年思想 引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04 11:06:00

“理想是青春的注脚,担当是青春的旗帜。青年员工是企业的新生力量,是企业发展的希望。应当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

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群团工作和青年工作。实践证明,加强群团工作和青年工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也是企业活跃基层、实现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青年员工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也是关系到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一环。

笔者所在公司作为国内大型航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负责母公司近700架飞机的维护与维修,员工总人数逾12000人,覆盖16个分子公司,其中青年员工7600余人,占比64%。

飞机维护维修工作关系着民航运输产业整体运行的安全,民航机务人担负着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任。机务青年作为航空企业的新鲜血液,应当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扛起实现中国梦、民航强国梦的大旗,扎扎实实迈出每一步。加强对青年思想的引领,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把强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到工作岗位上是企业群团工作的历史使命;引导青年扛起担当的旗帜,用理想武装自己,铸就干事成事的真本领,为公司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提供持续动力是企业群团工作的战略任务。

为进一步了解民航机务青年的思想动态,笔者在公司范围内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开展了青年员工思想动态调研(下文简称“调研”),以下的探索与研究基于此报告。

机务青年关心的热点问题

青年成才需求。调研报告显示,机务青年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是自身的成才需求,机务青年成长的特点是成才周期较长。成为一名相对成熟的机务人员,需要经过5年~7年时间,要参加许多技能、执照类的培训与考试,学习压力较大。其中对资质类和语言类的技能提升需求最大,分别占比29%和21%。可见机务青年成长成才的欲望强烈,希望自己能在人才济济、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成功突围、脱颖而出,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维修人才。

青年交友问题。参与调研的青年员工中超过75%未婚,而且缺乏结识异性的途径,有1/5的青年员工有交友困难的问题,青年交友问题亟待解决,青年婚恋问题已成为社会公共话题。机务青年又普遍较为羞涩,帮助机务青年突破自我,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婚姻观,明确每个阶段的使命和责任,是企业群团工作努力的主要方向。

青年家庭阵地。在35岁以下青年员工中,近50%将家庭和谐作为人生目标。而30岁以下青年员工作为调研样本的主体,基本都处于婚恋期,倒班的特殊性导致他们经常无法周末在家陪伴家人,会造成家人对于员工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而家庭和谐幸福作为维系家庭关系的重要纽带至关重要,因此青年思想引领工作也需要重视家庭阵地的建设。

实践与思考

扣好“入职的第一粒扣子”。调研报告显示,入职1年~3年的青年员工更愿意参与企业管理,组织也能更好地对其进行管理。所以撬动入职1年~3年的青年员工,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扣好“入职的第一粒扣子”是至关重要的。将关心核心人群前置,通过开展入职导航宣讲会、新老青年交流会、家庭开放日等活动,与青年建立联系,以心交心,推心置腹;通过开展“青春遍访”谈心谈话活动,关注青年的思想动向,分析青年的内在需求,形成老中青员工的良性循环,增强青年的幸福感,实现企业的良好管理,保障生产,提升安全水平。

占领碎片化舆论阵地。调研报告显示,76%的青年员工以微信为主要的社交软件;50%的员工每天花在游戏上的时间超过1小时,大于6小时的占比高达7%。由此可见,花在微信、游戏上的碎片化时间是青年思想引领的新阵地,可以探索将维修经验、交友活动、成才信息等内容以3分钟~5分钟短视频的形式在线上进行呈现,打破时间、地域限制,引导青年员工聚焦主业,把握青年的思想动态,调动青年的积极性,以多样化的形式完成对青年员工的思想引领任务。

明确青年职业生涯导航。通过与人力资源部联合编写《青年员工职业生涯导航工作手册》,帮助青年快速了解公司的人力资源架构、培训体系、授权方式等与自身发展有关的内容,以党支部、团支部为依托,为每一位青年员工配备导航员及导航员助理,帮助青年明确自身发展的职业路径,了解公司的人才培养计划和岗位晋升标准,找准自身定位,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全面提升职业素质,增强核心竞争力。

同时对个体的职业生涯导航要找准切入点,为青年打造属于其个人的成长护照,将青年员工平时参与的培训学习、团建、公益活动以及个人职业生涯中获得的各类荣誉、执照等纳入成长护照。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情况、不同性格特点,采用不同的方式和方法进行导航,做到有的放矢、注重实效、耐心细致,不积累问题,第一时间为青年员工答疑解惑,为其提供个性化的导航服务。

做好机务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必须结合机务青年自身的特点,及时了解机务青年的需求,为机务青年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理想是青春的注脚,担当是青春的旗帜。青年员工是企业的新生力量,是企业发展的希望。应当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嵇萍 作者单位:东航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