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中国民航报评论:让“民航+”发挥更大乘数效应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6-24 14:30:00

日前,以“智能绿色引领未来交通”为主题的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举办。特性材料拦阻系统、全球航班追踪监控系统、智慧机场全流程产品线……中国民航亮相本届大会,集中展示了一大批充满智慧和科技含量的创新产品。公路、铁路、航空、水运、邮政五大展区精彩纷呈,关注“大交通”格局成为本届大会的一大亮点。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及普及,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民航作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与其他交通方式一道,共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交通运输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设施互联和资源共享。在这个过程中,让“民航+”发挥更大乘数效应,推动更广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

智慧交通的未来愿景应该是空地一体化的自由出行。在本届大会上,五大展区内容互有交叉,诸如5G、自动驾驶、自动分拣等技术被不同的交通方式广泛应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推进旅客联程运输发展。促进不同运输方式运力、班次和信息对接,鼓励开展空铁、公铁等联程运输服务。前不久,航班管家发布了空铁联运展示系统,打破了民航、高铁数据壁垒,为旅客提供了可以自由选择的多种出行方案。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过程中,要发挥好“民航+”效应,努力实现民航与其他运输方式的融合发展、转型升级,提高组合效率。

“最后一公里”是旅客出行的一个难点。发挥好“民航+”的乘数效应,有助于解决这一难题,并实现四维精准定制化出行。将民航的大数据与其他行业结合起来,能把旅客出行时间的分辨率提高到小时级、分钟级甚至秒级,把步行空间的分辨率降低到百米级、十米级甚至米级,让旅客享受更大的时空自由。旅客对自己抵离机场后的时间、地点、换乘方式了如指掌,“最后一公里”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发挥“民航+”乘数效应,能够催生新动能,让新技术、新理念有更多的用武之地,反过来更好地助力民航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卖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在河南异军突起,业务总量增长达到500%。货运量迅猛增长的原因便是依靠郑州机场的航空带动,实现了河南空陆网海“四路”融合发展。展望未来,新一轮信息技术的浪潮将重新定义航空与其他产业的关系,更新民航业的生产链条,进一步提高航空产业的供给质量和效率。

便捷的交通网络是一座现代化城市的基本设施,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的必备条件。本届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展示了民航与其他运输方式百花齐放的美好愿景,有理由相信,“民航+”将发挥更大的乘数效应,助力构建更加智慧的“大交通”格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徐仲超)

责任编辑:xinglu_bs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