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信息化为航企“绿色之翼”再添新动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28 15:45:00

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东航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往伦敦希思罗机场的每一个航班,平均油耗比过去减少了1615公斤,相当于向大气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7吨。这张出彩的“绿色成绩单”来之不易。依托信息平台收集、分析大数据,东航充分整合内外资源、系统梳理节能减排方案,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伴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我国航空运输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社会公众对航空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能耗与排放控制指标的约束性也在持续增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民航始终将自身发展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不断加快绿色发展的脚步,但基础不牢、能力不强、动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东航去年的成功实践让人们看到,重视并发挥信息化在幕后的推动作用,能为行业低碳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建立信息收集的大平台,纵向延伸,横向拓展,为航企绿色发展提供精准依据。占有大量准确的数据是进行精细化分析、精准决策的前提条件。各航企应重视飞行大数据的收集工作,将它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来设计并实施。从纵向来说,数据的收集需要一定的时间跨度,比如某一航线上的油耗水平不能单凭几天或几周的数据来作决策。同时,节能减排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闭门造车。信息平台也需要开放、共享。在同一家企业中,运行部门要关注飞行等其他部门的信息反馈。在全行业平台上,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同样要定期交流,互通有无,深挖潜力。再进一步拓展平台,就要破除行业壁垒,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民航绿色发展国际合作。

有了权威、大量的数据作支撑,对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就需要企业依托绿色发展领域专家和优秀人才来完成。航企要眼睛向内,有意识地引进、培养创新能力强的节能减排专业人才,人尽其用,降低企业内部技术和产品的对外依存度。东航这次大力推行的“优化备降场”方案,便是运控中心团队在精准分析航班油耗、备降场等大数据的基础上提出的“新想法”。这套方案带来的耗油节省达上千吨。

在引进人才的基础上,航企还要注意打开大门,携手行业院校、科研机构等,为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节能减排规划,为决策“支招”。《民航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建立1家~3家民航节能减排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集中攻关民航节能减排关键性技术,大力推动成果转化。借力这样的机构支持,行业的节能减排之路未来必将走得更加顺畅。(《中国民航报》评论员韩磊)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