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以善始善终的服务满足旅客的所期所盼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26 14:01:00
  
 本文刊登于《中国民航报》2月26日2版  
 
  春运期间,为了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民航每天安排航班14500班,各航空公司春运加班包机达到近3万班。在服务提升方面,民航各单位在春运期间不遗余力,关注每一个细节。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便是其中之一。如果遇到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时,虹桥机场美食廊的9家主要餐饮及食品商铺的营业时间将与航班时刻同步,为夜间最后一个出发航班提供“守底服务”。
 
  这样的“守底服务”,守住的是民航“发展为了人民”的初心,守住的是民航真情服务的底线。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其实,旅客服务也怕虎头蛇尾。在每天的客流高峰时段,机场熙熙攘攘,不论是商铺还是餐饮都开门迎客,旅客的需求总能很快得到满足。但是,到了夜间,尤其是在发生大面积航班延误之后,机场的服务资源与白天相比已经减少了,人困马乏,如果商铺和餐饮也纷纷闭门谢客,夜深露重、冷冷清清,旅客在机场的感受又怎么会好呢?由此可见,民航服务需要圆满的句号,善始善终才能为旅客打造和谐旅途。
 
  在保障链条上,善始善终应体现在从民航保障链条的第一个环节到最后一个环节。春运期间客流量处于高位,民航每一个岗位都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从旅客出门乘坐机场大巴开始,到抵达机场办理值机,再到乘机抵达目的地,每一个环节都是民航服务的一张名片,没有轻重、大小之分。因此,每一个岗位上的每一名员工都要有一种“守底”意识,尽量将旅客的困难解决在自己这一关,尽量为自己的前后环节减少麻烦。航空公司在旅客订票阶段就将乘机事项逐一告知,机场问询柜台的工作量就减轻了。如果每一个环节的把关人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民航链条环环相扣,就能收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在时间链条上,善始善终应体现在从每天清晨第一个航班到每天深夜最后一个航班。迎着朝阳开始一天的工作,民航服务人员在清晨的状态应该是比较好的。随着保障量的增加,体力在消耗,热情也在减退。态度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民航各单位应该从“心”出发,端正员工的工作态度,帮助他们注意到这样的问题,并在日常工作中着力克服。在服务资源方面,民航单位也应增加投入,为夜间出行的旅客提供同样的优质服务。虹桥机场的“守底服务”,显然就是关注到了夜间航班服务保障资源不足的问题。
 
  善始善终,才能善作善成。将民航真情服务底线贯穿始终,旅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会更多。(《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韩磊)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