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运控经理张佳亮:同事眼中的"女汉子"(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06-30 10:39:00

 

姓名:张佳亮
单位:东航北京分公司运行控制部
职务:经理

  "果敢"、"刚毅"、"泼辣"、"直爽"、"雷厉风行",如果用这些词形容一个人的话,大家一定会以为他是一位汉子,而其实,她是一名女汉子,她就是东航北京分公司运行控制部现场指挥分部的经理张佳亮。

  记得在2008年7月4日北京奥运保障的一天。那天下午17:00左右,突如其来的一场雷阵雨袭击京城,致使首都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取消,数千名旅客滞留机场。这场雷雨也使机场与市区之间的交通几乎陷入了瘫痪,部分路段积水达1.5米。张佳亮也和所有接到通知赶赴现场的同事一样,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时任现场离港部负责人的张佳亮,当接到通知要求迅速赶到候机楼时,她刚下班到家。还顾不上给孩子做晚饭,张佳亮义无反顾的驾车火速赶往机场。

  在前往机场的途中,因驶入积水达一米多深的路段,造成发动机熄火,无法启动。无奈之下,她只能放弃汽车改为步行。就在她推开车门的一瞬间,汹涌的雨水涌进车内,迅速涨到了嗓子眼儿处,她只能哭喊着"救命!救命!"

  最后在路过的国航员工的帮助下,她才从几乎快淹到车顶的汽车内"死里逃生",她顾不上将车推出积水外,因为此时此刻,首都机场东航航班正处于大面积的延误中……她一边用手机给爱人打电话,让爱人赶来前去处理被水淹的汽车,一边以徒步方式奔向机场。当她赶到机场时,身上全都湿透了,她顾不上擦洗身上的雨水和汗水,就带领手下同事投入到了紧张的航班保障奋战中。

  在她和她的团队的努力下,那次雷雨保障十分成功,分公司未花费一分钱,未安排一名旅客住宿,不仅为公司节省了数万元开支,而且没出现一起旅客投诉的服务事件,得到了在场民航华北局领导的高度评价。而张佳亮的私家车,因电脑控制系统进水全部损毁,车辆进行了大修,维修费高达三万余元,除去保险支付的两万元外,她个人还花费了一万多元的维修费。从这件事中,可以看出她面对突发事件能够果断处置,放弃个人利益的牺牲精神和爱岗敬业的高尚品德。

  多年现场保障和常遇突发事件的经验,锻炼了她"雷厉风行"的性格,经常与她共事的老同志郝元祯曾这样评价她:"与张经理的相处,更像是与哥们儿相处"。"有魅力,现场遇到什么问题,一定是当面说出来,据理力争,绝对是巾帼不让须眉。""但是作为现场指挥分部的经理,必须要有这样的魄力。就是需要泼辣,果敢,引领全局,HOLD住场面。"

  沉重的生活压力她坦然面对

  张佳亮也是一个十分孝顺和热心的人。正如她的直接领导杜鹏所言"张佳亮十分不容易。大家都知道她家里情况,公公婆婆长期卧病在床,她又孝顺,白天上班,夜晚去医院陪床。第二天又得投入繁忙的工作中来。"

  在与她共事多年的老同事胡玲眼中,张佳亮是一个"工作踏实的热心人,是为了把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协调好,牺牲很多个人的休息时间的好同志。每年的休假基本上在她那里都作废了,因为她长期照顾两家老人和孩子,所以她与别的女同志不一样,她不爱逛街,穿着也没那么讲究。"

  而张佳亮却是这样评价自己:"我不是不爱逛街,是真的没时间。我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每天从事着平凡而又几乎重复的工作,工作就是这样,工作不就得认真干么?"

  那么现在,就让我们跟随张佳亮的脚步,走进张佳亮的世界,去看看她日常平凡的一天。

  繁忙的工作如同战斗

  早晨5点起床,给孩子做饭。5点半,饭做好了,叫孩子起床。6点半,开车送孩子去学校。送完孩子,6点50开车去单位。

  时钟到了早上7点10分。这时候,她总是办公室最忙碌的那个身影,一边耐心地与各方联系,一边还需要抽空整理数目众多而繁杂的各种资料。桌上资料虽多,却多而不乱;办理业务的手续虽繁,却繁而不混;业务虽繁杂琐碎,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工作效率,这与平日张佳亮喜欢规整的工作习惯是密不可分的。

  这样紧张的工作节奏在生产旺季犹如家常便饭。临近中午,由于有固定的航班保障任务,大家需要轮流吃午饭。张佳亮说:"自己中午很少有能够踏实吃饭的时候,她经常都是自己带饭,因为食乐园往往到十二半点就没有饭了,就算打了饭菜也经常会因为忙着处理工作而放凉,往往在一点左右才有时间用微波炉把饭菜热一热,然后在办公室一边吃,一边办理业务。"

  下午1点钟,刚要准备吃饭的张佳亮接到了一个紧急任务,顾不得刚刚热好的饭菜,她一边耐心的与机务、地服等部门沟通,一边在航站楼里奔走,待事情办妥,才回到办公室匆忙扒了几口放凉的饭菜,而此时已是下午2点钟了。

  晚上预报又要有雷雨。在一个个不正常航班保障过后,张佳亮又开始关注接下来的航班调整方案,如何利用有限的运力,将更多的旅客及时运输到目的地。凭她多年的运行经验判断,今晚将是一个不眠夜。但是航班运行虽然被雷雨打乱了,工作人员一定不能乱,工作才能做得好。

  监控机组执勤时间;与首都机场运管委及空管沟通联系;和地服部门梳理旅客情况,与各部门协商航班调整方案;与总部及各分子公司运控部协调联系……她知道,现场指挥分部作为北京分公司运控部的"指挥所",需要将每一件大事处理全面、小事处理周到。

  工作忙而不乱地开展着,随着时间的流失,一架架飞机腾空而起,积压的旅客也逐步疏散,张佳亮已不知打了多少个电话、做了多少次协调沟通。虽然已经口干舌燥、筋疲力尽,但看着旅客逐步成行,且未发生一起旅客群体事件,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和喜悦。

  望着东方初升的太阳,闻着雷雨过后清新的空气,张佳亮就是这样又一次成功地完成了一天的工作。

  其实,所有民航系统的人,都会对天气的变化,尤其是下雨、下雪,打雷,格外敏感。在张佳亮的眼里,变天了就得加班,这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

  "别的孩子看见下雪了会很开心。而我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只要一下雪,她就会跟我说:妈妈,你是不是又要走了?"提到孩子,张佳亮的话明显多了起来。"孩子很懂事。普通小孩早上会有赖床的习惯,而我的孩子不会。她知道妈妈很忙。打雷的时候会加班,下雪的时候一定不在家。"

  谈到她公公婆婆,长年卧床,她自己也得经常在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后去医院陪床时,张佳亮觉着"自己做的事情没什么可说的。""我觉的将心比心。父母还有公公婆婆在我忙工作的时候帮我带孩子,有时候我回家很晚,一句抱怨的话没有,给我做饭。照顾他们,是我应尽的义务。"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