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齿轮箱装配工李文:他是“转动”的齿轮箱(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01-27 14:58:00

 

姓名:李文
单位:Ameco发动机分部
职务:齿轮箱装配工

  26年来,他一直从事飞机发动机齿轮箱装配工作,从最早的JT3D到后来的RB211和PW4000型发动机的齿轮箱,只要是这方面的工作都会经过他的手。他不爱说,爱琢磨,喜欢把事情搞个明白。26年的历练使他从一个新手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也正因如此,无论是机械员还是工程师,大家都愿意向他请教。他就是李文,Ameco发动机分部单元体装配车间一名普通的齿轮箱装配工。

  将爱干净的习惯带到工作中

  李文是个爱干净的人,这个好习惯也被他带到了工作之中。走进齿轮箱装配区,地面干净整洁,工具摆放有序。其他区域的同事们说,先不要说活儿干得怎么样,只要看看李师傅的工作环境就能反映出他的工作水准。

  其实,齿轮箱也是个"爱干净"的部件,它的眼里可不容"沙子"。齿轮箱内部有高速轴承,如果装配时带进了渣子就会损坏轴承,导致发动机不能用。所以,装配过程中李师傅都格外细心,检查齿轮有没有损伤、像擦拭宝贝一样将每一个齿轮擦净、加润滑油、组装和测试,每一步都特别仔细。

  2002年,李师傅被提拔为齿轮箱组组长,他又发挥了爱干净整洁的好习惯,对工装设备进行了大盘点。别看齿轮箱不大,在分解和装配过程中使用的工装设备可不少。每个齿轮箱内部大概有十来个齿轮,每个齿轮差不多要用到两到三样工装。由于承修的多个不同机型的齿轮箱所需的工装各不相同,因此,在多达一百几十件的工装中找到需要的那件不是件容易事儿。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李师傅根据自己平时积累的经验,去除那些功能重复和使用不到的工装,在数量上进行精简。再买了工装柜,按照机型和相关用途等将工装存放在不同的柜子中,并定位,将它们的件号分别制表造册帖在柜门上。这样一来即方便查找,又保持了工装的清洁,还避免了损坏和丢失。李师傅的工装管理方法和几年后推广的精益理念是一致的。在随后的精益活动中,这些工装柜还作为样版展示在发动机部精益展板中。

  小工具解决大问题

  李师傅从小就对机械产生了浓厚兴趣,喜欢动手修理东西。但上中学时因为使用不合适的工具将马蹄表越修越坏的经历,使他知道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器"的重要性。所以,工作中,李师傅也特别爱琢磨,有时自己动手制作或改良的小工具就能解决装配中的难题了。

  最近,李师傅制作的一把小毛刷就治愈了困扰装配车间的一场"偏头痛"。发动机的2、3号单元体对接工作不难,但是某些位置螺钉磨损量较大,产生了较多金属碎屑。这些碎屑相对细小又不是铁磁材料,就"潜伏"在了钢丝螺套中,导致螺钉安装后无法与钢丝螺套正常配合。李师傅根据自己多年的装配经验,和工艺及修理人员协商,制作出一把长度适当的毛刷。将毛刷伸入钢丝螺套内,通过旋转毛刷将其内部残存的金属碎屑带出来。由于毛刷相比普通铜丝刷更加柔软,所以在不影响钢丝螺套表面光滑度的情况下,清洁出了孔内残留的金属碎屑。没有了金属碎屑,这场"偏头痛"也就顺利治愈了。

  还有一次,李师傅同另一名工程师共同设计制作一件拔具,用来拆下RB211型发动机的齿轮箱壳体上安装的轴承外环。使用这个拔具,即可避免损伤零件,又能提高工作效率,申报后得到批准。那一年,这个拔具还获得公司级别的科技创新优秀奖。其实,这么多年来李师傅改良或制作的工具不仅这一件,只是随着老旧机型的淘汰,那些工具早已不用。如今,只有这个拔具还保留在工装柜内,每次拿来使用时李师傅都很高兴,因为只有他最能体会拔具背后的故事。

  打破砂锅问到底

  李师傅特别认真,对于自己不明白的事一定要问个清楚。他说:"我们手中的产品关乎人命和重大价值财产,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疏漏。"

  随着大修发动机类型的更新,工装也在更新,有些用于老旧发动机上的工装由于多年来没有使用过,没人知道它的用途,其中JT9D的工装中有这样一件。它到底是做什么的?这个问题一直围绕在李师傅心头。后来,请设备工程师找到了有关图纸才知晓了它的用途。原来,这是在非正常情况下,拔出启动齿轮轴上的启动联轴器的。这个疑问的消除,也为2008年一次顺利排故打下了基础。2008年的一天,一架伊朗的飞机启动时遇到了问题。在得到支援请求后,李师傅和同事携带工具和器材赶到现场。由于事故造成航班延误,伊航的代表焦急地等在现场,见到李师傅他们如获救兵。李师傅拿出那件几乎被遗忘的工装,顺利地将损坏的联轴器拔出,那件从未使用的工具也终于第一次发挥了它的功用。

  在日常工作中,李师傅总是以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周围的年轻人,并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发动机工程师李岩说:"齿轮箱方面的问题我愿意向李师傅请教,因为李师傅不仅经验丰富,为人还特别和蔼,年轻人都很喜欢他。"多年来,李师傅的工作理念也与时俱进。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李师傅改用英文记工作日记,这个最初做起来费力的事儿现在已经得心应手。而公司推行的6S和精益管理方法也被他很好的应用于生产实践当中。

  发动机分部的一位技术骨干说,李文的水平很高,但他不张扬,他是那种让人慢慢发现他的能力的人。这么多年来李师傅如同一颗齿轮一样,同团队一起"转动",保证着齿轮箱装配工作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