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机供品配载员范生荣:劳务工的回收绝活儿(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12-12 16:28:00

 

 

 

姓名:范生荣
单位: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客舱部
职务:机供品配载员

  啤酒、可乐、卷纸、一次性纸杯、小咸菜、花生米……十余个名词罗列在一起,你会想到的可能是杂货铺、超市……。如果给这些东西乱七八糟堆放在一个箱子中,你又会想到什么呢?垃圾筐、或许是废品收购吧……。其实不然,给出的答案是飞机上的餐车。别小看这一堆堆从飞机上搬下来的"破烂",它们在范生荣眼里可是宝贝疙瘩。
  
  航延的凌晨

  2013年8月14日,分公司大部分航班因航路天气无法返回哈尔滨基地,只能从15日凌晨开始陆续返场.随着航班的不断降落,机组和其他服务保障人员已经陆续结束工作,而机供品仓库中却早已灯火通明。

  晚上19点,在航班没有降落时,范生荣和她的另一位姐妹就已经考虑到次日航班任务将会十分紧张,开始着手提前地为第二天的航班进行着准备。

  23点30分,随着航班的降落,由于部分延误航班落地时间比较集中,机供品仓库一下被塞满了,餐车排的像火车长龙摆尾,再瞧瞧每辆餐车上凌乱的已经下不去手,不难想象当时机上航延服务的紧张程度,小范的心里不由地也为乘务们捏了一把汗。

  不多想了,开干。再看小范前后开弓,一手拉车,一手推车,将餐车推进处置间,迅速哈下身子,双手飞快地将餐车中各类食品了、饮料往怀里拿,并一路小跑地将各类物品分放在库房中规定集放处,粗略算了一下"这一捧",汇源果汁6个,啤酒、饮料12听,再加上其他的,重量起码近20余斤。这活说起来简单,但一趟两趟还好,面对这一晚将16架飞机,40多个餐车,按照每辆车上有机供品60件,那就是2400件,周而复始地弯腰拿货,抬头摆放,一个女同志不但要有把力气,还要有个麻利的身手和足够的耐心与耐力。多年来,小范还真练就了一身本领,一分钟中最快能对50件物品进行分类回收。

  15日7点返航飞机直到才落完,小范也就干了一宿。别看外边刚下完雨,库房却出奇闷热。小范的工作服早已经被汗水湿透,面对如山的饮料和食品,她喝了口自带的开水,吃了口馒头,又开始忙着往机上装配当天的机供品。

  50克分量也不放过

  有人会问,小范忙活一宿,她还有时间对饮料、食品的日期、质量进行再检吗?其实不然,小范这三下五除二地摆放机供品的同时,她还很真露了几手"小绝技"。

  绝技一"掂分量,凭手感"。说起这个,她的同事李素平非常佩服。8月初一次在回收机供品时,小范像往常一样抱着一摞饮料在分类,当她码放到第三包饮料,"随手"把这包饮料放在地上。李素萍非常好奇地问:"咋了。"小范回了句"那个有问题"就又忙去了。李素萍不信拿起饮料看看出厂日期,再看看盖子拧的很紧,也没咋地啊。于是忙完后,李素萍再次问小范为啥?小范笑笑说:"这瓶饮料被打开过,后被拧紧的,不信你把盖子拧拧。"这时李素萍把盖子使劲一拧,这才发现,瓶口链接胶条早就断了。李素萍问:"你也没拧,咋知道的?",小范说:"因为这个比平时饮料轻了50克。"李素平当真地拿去量了一下,果然差了一两。

  绝技二,"捏捏"包装鼓不鼓。说起来很逗,其实这是小范对食品包装的检查。由于有的食品充入少许氮气保鲜,有的是真空包装,但无论哪种只要一捏漏没漏气,"凭手感、听声音"就能作出判断。

  绝技三,"翻翻看"生产日期。由于归类时间紧,小范练成了一边码放机供品,"顺手"看每件回收品生产日期的习惯。由于养成了习惯,身旁的人很难察觉这个"小举动"。

  往机上配机供品要有好眼力

  回收品必须在库房中待满24小时,以确保机供品的质量,然后才能再次配发。由于旺季航班任务多,人手少,每天一组两个人工作量大,难免会有纰漏,二次复检让小范又露了两手。一个就是"透过表象看本质"。不久前同事配完一车机供品,小范在复查中将一包饮料给替换出来。同事不解问为啥?她说:"天气热,这包饮料纸包装已略微鼓起,说明漏气并有变质的可能,要是给旅客喝那还得了。"

  同样,好眼力也让她"估数"估的很准。别看一车机供品放好后玲琅满目差不多,但小范经常一眼就能"估出"配的是多还是少。虽然每次她们都要进行二次复检,但是,她的眼光总能赶在表格数据前。

  你一定想不到,她只是一名劳务工,就住在机场旁的太平庄,家里有一个8岁的孩子,月工资千余元。可是面对这么多机供品,孩子从来没尝过一口。她说:“我用自己双手证明给孩子看,咱农村人一样能干好工作,这比给孩子吃啥都强”。

  旺季时,她每月能为公司节省资金十二万元。“看着从机上回收下来的饮料、卷纸等等,被自己重新分拣、擦拭后,整齐码放在货架上,再被重新供应到机上,有种成就感。”她一边干活一边对记者说。
  
  她的同事们说:

  刘佰金:我了解的小范,在分拣时眼观六路、手管八方,你或许还没有明白怎么分类,她就码放完了。

  刘敏:客舱机供品分拣表面似乎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我感觉这恰恰需要"卖油翁"一样的熟练手法,才能实现物尽其用。

  杨旭:机供品回收,需要的是有"良心"地去干活,要对企业足够的忠诚,再普通的岗位只要用心,也能演绎出"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