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王诗彧
低空旅游如何“反客为主”?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8-15 15:36:00

相关媒体报道,在当前的新疆旅游旺季,低空旅游已成为热门项目之一。新疆各地低空旅游航线已成熟运营4条,即将增至6条。这是我国低空旅游市场日益发展的体现。与此同时,也应注意到,虽然我国低空旅游前景可期,但与规模较大、盈利能力较强的欧美国家低空旅游市场相比仍存在差距。尤其是当前我国近半数通航企业虽然能够提供低空旅游服务,但多将低空旅游作为补充板块,以航空物探、空中巡查等专业服务为主业。

当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市场的繁荣以及通航发展的政策利好,我国低空旅游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低空旅游一般指在低空空域内依托通用航空运输所从事的旅游、娱乐活动,由于方便快捷,受地形限制少,能够为游客提供俯瞰景区的独特视觉享受,满足高端或年轻旅游人群提升旅行品质的需求。截至2017年6月,我国各地运营的低空旅游线路约130条。今年1月~4月,国内已新开16条低空旅游航线。

此外,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包括低空旅游在内的通用航空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近日,民航局印发《民航局关于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从法规标准、人才队伍、监管机制、服务平台四方面入手,推动构建通用航空分类管理体系,以扫除体制机制障碍,提升通航服务保障能力,促进通用航空“热起来、飞起来”。未来,与我国通航发展起步阶段相适应的通用航空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分类监管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也将助力低空旅游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政策利好为低空旅游发展扫除了障碍,增强了信心。而要深挖市场潜力,仍需要作为市场主体的通航企业增强盈利能力。

在发展态势良好的环境中,低空旅游尚未成为通航企业主业的主要原因是高门槛、高成本与有限的盈利能力之间的矛盾。对很多通航企业而言,仅靠低空旅游难以实现盈利。此外,国内低空旅游以直升机观光游览为主,不仅对自然环境要求高,游览线路往往是单一的点对点线路,旅客重复体验率低,并未形成规模化的市场。

为实现低空旅游的长远发展,通航企业应持续提升旅客体验,增强自身能力,增强市场研究及开发能力。在提升体验方面,应结合景区特色,设计有新意、具备视觉震撼力和独有体验的旅行线路,提升服务水平;在增强自身能力方面,应科学设计发展方向,充分考虑直升机购买选择、人才引进及培训方式、地面保障设施建设、航材航油保障等硬性需求,以确保系统性安全为前提;在开拓市场方面,应充分考虑当地经济状况、旅游市场规模、游客消费能力等因素,做好低空旅游产品的可行性研究,科学进行运营成本分析和客源预测,避免因盲目进入而难以实现常态化发展,同时增加宣传营销渠道,开发低价、亲民的空中游览产品,逐步实现口碑带动市场发展的良性循环。

在“旅游+航空”不断从概念变为现实的大背景下,制约低空旅游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正在被不断解决。随着通航产业基础设施和相关产业链条的日益完善,以及低空旅游市场的持续培育,距离低空旅游“反客为主”、扛起通航发展的一面大旗的那一天,也许不会太远。(《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王诗彧)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