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王诗彧
新技术让行李不再是负担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23 13:14:00

时值新春佳节,人们不管是走亲访友还是外出旅行,大包小包的行李总是免不了的。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民航近年来推广行李运输和管理新技术,旅客携带和托运行李更方便,出行更轻松。

过去,“行李怎么带”是许多旅客出行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之一。行李能带多少,大小有什么要求,什么东西不能带,托运和取行李耗时多久等,都是需要提前考虑的现实问题。春运期间客流、物流量大,旅客行程安排紧密,一旦行李出现问题,如不能携带或者没有随机送达,就可能对后续行程造成影响。

为帮助旅客更方便地携带行李,近年来航空公司和机场都付出了诸多努力。例如,通过APP、短消息等多种方式提醒旅客携带行李注意事项,加强行李托运全流程管控,在高峰期增加人员对携带行李旅客进行引导,在安检通道内分流携带不同类型行李的旅客等。这些服务想旅客之所想,提高了行李携带、安检、托运效率,让旅客出行更加顺畅。其中尤以各类新技术的应用,让民航旅客携带行李更加高效、便捷。

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民航一直把应用新科技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春运期间携带行李,一怕排长队,二怕漏东西。航企积极应用自助行李托运技术和行李跟踪管理系统,为解决这些关键性问题提供了有效手段。近日,国航在首都机场设置了一站式全自助行李托运服务区,旅客可自助完成行李托运手续,行李托运设备还可对行李进行智能判断和处理,能够帮助旅客节省排队办理托运手续的时间。南航全面上线的货运全流程跟踪管理系统则实现了货运信息实时透明化和数据电子化,旅客通过微信扫描登机牌上的二维码,就能了解自己托运的行李信息,保证行李“尽在掌握”。

当前,几乎所有传统服务都在被互联网等新技术改变。民航主动学习和应用新技术,用科技和创造推动服务革新,不仅为旅客出行提供了便利,也提高了社会与经济效益。翻盘式高速行李自动处理系统、DCV输送及分拣技术等新技术在缩短行李处理时间、提高行李分拣放率、提高航班正常率方面正在发挥重要作用,民航新技术对提高行业服务质量的支持与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新技术从应用到推广需要耐心和时间。尤其是面向旅客的新技术、新设备,需要加大宣传力度、适时加强引导,简化使用方法,让更多人认识新技术,应用新技术。如此才能让新技术真正为旅客所用,提升旅客出行的舒适度和满意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王诗彧)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