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用新办法“开好”新能源车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31 15:41:00

 

今年9月,民航局印发了《民航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明确要加快推进机场场内车辆“油改电”和APU(辅助动力装置)替代工作。随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等8个机场制定了“油改电”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将通过提升机场内运行车辆和设备的电动化率,减少污染排放总量,打造低碳机场、绿色机场。

“油改电”项目是民航局在2014年启动的一项节能减排重点工作。简单来讲,“油改电”就是将在机场区域内运行的牵引车、客梯车、机场摆渡车、引导车等特种车辆逐步更替为由电能驱动的新能源车辆。它的实施推广不仅能够提高机场区域的空气质量,还能够推进行业结构性节能减排,提高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从目前来看,“油改电”项目的实施还面临市场产品性能不佳、部分标准不统一等瓶颈。将民航局要求落到实处,让“油改电”项目为绿色机场建设提供新动力,各地机场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找到正确的发展路径,让这一项目推得更快、用得更好。

在“油改电”项目的推广中,机场应找准重点,先将资源和精力放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民航机场地面车辆种类多、批量小、定制化、高复杂度及性能的要求,对传统民航车辆制造业提出了挑战,而高度灵活化和数字化的智能制造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因此,机场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强化机场运行中的信息化建设和新技术应用;另一方面,要加强与设施设备生产制造方的沟通协作,强化需求导向,并尝试鼓励更多的科研机构及制造商加入到民航电动车辆的研发和生产中来,为机场提供更满足运行需求的产品。

作为民航局“油改电”项目首批六个试点单位之一,四川成都机场规划部门联合相关科研单位建立了电动特种车辆充电监控与运营平台,实现了电动车辆运行数据、能耗数据、充电信息和状态信息的数字化,实现了电动特种车辆及充电设施的实时监控。

机场是“油改电”项目实施的平台,发挥着主导作用。然而,“油改电”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涉及特种车辆的购置,还涉及为特种车辆提供电能的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电网以及监控系统的建设等。在机场的主导下,其他驻场单位也不能置身事外,不能成为“信息孤岛”或“资源孤岛”。包括技术产品的兼容匹配、管理与运行规范的制定、信息协议和通信协议的统一等问题,机场都需要与驻场单位建立联合工作机制,达成共识,并在统一标准下,确定可量化、可核查的目标,共同推进项目实施。

实践证明,“油改电”项目并非仅仅是“换车”那么简单,涵盖的内容非常复杂。在今后的项目实施过程中,用新办法运营好新能源车辆,才能真正发挥“油改电”项目的作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韩磊)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