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捡"来美丽与幸福的女人——陈珑
来源: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2011-05-18 16:42:00

  少时的陈珑,并没有做过在蓝天中自由翱翔的美梦,但是却因为15年前的一次偶然,使"驰骋于蓝天的强烈向往"成为种子,在她心里深了根发了芽,并悄然孕育,使她成为南航新疆分公司空姐队伍中的一朵娇艳花朵。

  6年前,因为陈珑的一次"无心插柳",使她与"三尺讲台"结缘,光荣地成为一名乘务培训教员。都说女人如花,美的花香四溢、美的娇柔优雅,当您走进陈珑,了解她时,肯定会说:"陈珑,您很美!"但是,她的一句:"其实我很普通,只是工作让我"捡"来了女人的美丽和幸福"会让您彻底感觉到这朵与众不同的花朵所蕴含的无穷的力量。

  "在空中,我不仅是乘务员还是白衣天使。"

  "我对南航有着很深的依恋。"在陈珑心中,南航是延续她蓝天梦的地方,正因为这样,她早已把南航当成了自己的"家",她心怀感恩,努力地为这个"家"做着贡献。当航班延误时,她总能使激动的旅客安静下来,当遇到突发疾病的旅客时,她又化身为"白衣天使",用最短的时间来救助旅客。

  记得有一次,陈珑作为乘务长执行广州至乌鲁木齐的航班,飞机刚起飞20分钟,后舱的乘务员就打电话告知陈珑,有一名旅客昏倒了,而且情况比较危急,乘务员的话语中透露着慌张。陈珑定了定神,立即镇定自若地向后舱走去,当她看到一名40岁左右的维吾尔族大姐,面色苍白,昏倒在地,并伴有急促的呼气声时,陈珑立刻跪坐在地板上,双手轻轻地抚在维吾尔族大姐的双肩上,不停地晃动着并急切地呼叫着这位大姐。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陈珑觉得自己身边所有的事物似乎全都静止了,而这位维吾尔族大姐根本没有清醒,整个人仍然处于无意识的状态,对于这样的病人,抢救刻不容缓。陈珑立即广播寻找医生,并拿来氧气瓶对这位维吾尔族大姐实施急救,她还迅速安排其他乘务员协助医生使用旅客随身药物,测脉搏量血压,同时做好其他旅客的安抚和服务工作。抢救工作争分夺秒、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由于病人生命体征微弱,陈珑将情况报告给了机长,飞机决定备降。

  当飞机落地后,陈珑和乘务员们帮助医务人员将维吾尔族大姐抬到担架上,并将大姐的病情准确地告诉了医务人员。看着医务人员抬着大姐远去的背影,陈珑的脸上满是担忧和焦急。第二天一大早,她就迫不及待地打电话询问维吾尔族大姐的情况,当得知维吾尔族大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过几天就可以出院时,她那颗始终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陈珑总是感慨:"在空中,对于旅客来说,我不仅是一位乘务员还是一名白衣天使,病人和旅客会把所有的希望全都寄托在我们身上,而身为乘务培训教员,在关键时刻,就更应该具备敏锐、迅速、准确等良好的洞察能力,尽可能的为旅客排忧解难。"

  "为空姐们培训,我开始从容、淡定,并且倍加珍惜工作。"

  "为空姐们培训,使我变得从容、淡定,并且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陈珑说。当她第一次站到讲台上为乘务员们授课时,她的心里多少有些紧张。早晨九点半,身着蓝色乘务长制服、略施脂粉的陈珑,早早地来到了培训教室,此时此刻培训教室的门还没有开,她站在走廊里,看着窗外的一抹白云,静静地发呆。十点整,陈珑面带笑容站在教室门口,微笑着迎接每一位参加培训的乘务员;十点半,陈珑已经站在讲台上,她将当天的授课提纲一笔一划地写到白板上,极其认真,仿佛要把自己的第一节课,永远地印刻在白板上,印在乘务员的心目中,印在自己的脑海里。

  开始上课了,陈珑深吸一口气,面向乘务员们,她的眼中闪出温暖、从容和严谨的光芒,一个个安全、服务术语不断地从她的嘴里吐出,"乘务工作是南航的窗口,咱们服务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航空公司的整体形象,甚至声誉。虽然在座的各位有可能会觉得乘务工作不存在任何服务技巧,但是当您想到您所服务的旅客可能会因为您服务质量的高低,为咱们南航带来或带走几个、甚至十几个潜在的客源时,试问,您还会认为您的工作很普通吗……"所有的乘务员们都目不转睛地看着这位站在讲台上的老乘务长、新教员,他们认真地听着,不停地点头。

  一晃六年过去了,陈珑的授课水平日益臻熟。为了让自己所教授出来的乘务员们能更加出色,她总是将自己知道的和在飞行中经历的,甚至是在为旅客服务过程中所走的弯路,都毫无保留地告诉这些乘务员们,跟她们一起分享、一起进行经验交流。

  在对新乘培训的过程中,当遇到新乘有不足之处时,她会比较直白地告诉他们,因为陈珑觉得这样会有利于他们能及时纠正错误,同时对参加培训的新乘们有一个深刻了解的机会,可以针对他们的特点,因材施教。新乘学员们一开始非常不理解,但是到后来他们发现自己在不断进步,在为旅客服务时也多了一份细心和执着,当他们在自己的事业上干出别样风采时,他们对陈珑是感谢的。

  "是家让我有了一颗感恩的心。"

  由于陈珑的先生也在南航新疆分公司工作,是一名优秀的飞行员,虽然两个人同时在家的机会少之又少,但是因为夫妻都是南航新疆分公司的员工,同在一个蓝天下为旅客服务,保证旅客的安全,所以他们之间有很多共同语言,结婚9年,相濡以沫;虽然飞行和培训对于陈珑是忙碌的,但是她并没有错过女儿的成长,在家里的时候,她会和女儿一起看动画片,一起学习英语,陪女儿练钢琴。不管陈珑飞行或者上课多晚回家,无论多么疲惫,一想到马上就可以看到女儿了,她的心里就流淌着阵阵暖流。

  每次开门进家,看到稚嫩的女儿已经笑盈盈地站在门口迎接自己时,陈珑就立刻精神百倍起来。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懂事,她的心里始终充满了欢喜……家,让陈珑感到欣慰,同时也让她怀有一颗感恩之情,她感谢自己的工作,使自己每天都可以认识和接触不同的人,使自己具备了良好的沟通能力,让她在教育女儿方面有着更多、更好的心得。

  陈珑在家庭中是一位贤惠的妻子、慈爱的母亲,在工作中是一位细致入微的乘务长,严谨的乘务培训教员,通过努力,她光荣地成为南航第一批乘务技师,并于2010年荣获了南航股份"客舱乘务双栖教员"的称号。

  懂得工作,享受工作,在这15年看似漫长却转瞬间即逝的时间里,让陈珑有了幸福的归属感,她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也没有许多耀眼夺目的光环,但是她这朵夺目的鲜花,却在不同的角色中散发着新女性独有的自强、自立、自信的芬芳,诠释着"因工作而美丽和幸福"的完美世界。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