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机务系统的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3-01 11:21:00

 中国共产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即使在面对斗争形势极度严峻和生存环境极度艰苦的长征途中,我们党依然高度重视纪律建设,依靠严明的纪律保证了党的高度组织性,取得了长征的胜利。笔者认为,机务系统的党员干部应当严守各种纪律,常怀敬畏之心,才能起好党员的带头作用,才能干好机务系统与自己相关的工作。

做民航机务系统的党员干部,首先必须有强烈的自律之心。民航机务系统需要一批高素质干部队伍,他们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而且要有高度自律的敬畏之心。常怀敬畏之心,就会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就会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就能在工作、生活和自身修养方面有所作为。

做民航机务系统的党员干部,要敬畏我们的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共中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也强调,党员应牢记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作为党员干部,理解党章的重要性,就须在实践中得以贯彻执行。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党组织在处理党内各种问题时,不是按照党章的规定,而是按照某个领导的个人意志;一些党员心中没有党章意识和党纪约束,而是目无党纪,自行其道。这种盲目意志替代党章的现象,是对党章缺乏最基本的敬畏之心,更谈不上遵守党章,因此破坏性十分严重。作为党员干部,应带头提高全体党员的党章意识,提高全体党员执行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坚决不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的,就不折不扣地执行。同时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只有这样常怀对党章的敬畏之心,才能使党章发挥总规矩的约束作用。

做民航机务系统的党员干部,要敬畏广大机务员工。机务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离不开机务一线群众的支持。对广大的机务员工没有敬畏,必然会走向群众的对立面。作为机务党员干部,需要经常身先士卒,走在机务工作一线,了解一线工作的实际情况,解决一线工作的实际难题,同时也需要站在高处,统筹机务工作的总体运行思路,给一线工作者的前进事业开辟宽阔的道路,为大家谋求更多的福利和事业成就感。作为党员干部,要收集大家的真实想法,对于大家讨厌的事情和做法要及时改善或纠正,对于大家明确指出的错误要及时承认并改正,对于大家一致想要的有益措施要创造条件想方设法实现。只有这样敬畏机务一线群众,加强和密切同机务一线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把机务一线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为其办实事、办好事,自觉接受他们的监督,才能防止思想道德滑坡,才能得到机务一线员工的拥护。

做民航机务系统的党员干部,要敬畏各类现行的规章制度。我们应带头抵制规章制度的两种情况:一是“无知无畏”,二是“明知故犯”。这两种情况都是缺乏敬畏之心引起的。因为不清楚机务工作中相关程序规定,不了解违规操作可能导致的危险后果,“无知无畏”的行为多发生在参加工作不久的员工身上,如在工作区域不按要求贴挂警告标牌、穿戴劳动保护用具等。针对这种情况,须对当事人进行培训教育,学习相关规章制度,了解违规操作可能造成的后果,让其产生敬畏之心。而对于“明知故犯”,一定要加大惩罚力度,加强监督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指正。对于屡教不改者,还要通过单独谈话、班组讲评、绩效扣罚等多管齐下,细管严罚,不达到整改效果绝不罢休。当然,对于仅凭经验而不按工卡、规章、程序操作而导致质量问题的,应当加强机务工作作风的培养,通过各类案例分析和安全事故视频,告知不良工作作风带来的危害,让其对各类现行的规章制度产生足够的敬畏之心,做好机务工作。

做民航机务系统的党员干部,要带头敬畏科学。在机务行业,敬畏科学就是敬畏安全管理科学,敬畏技术科学,敬畏人为因素科学。在民航安全中,机务维修安全是重中之重,树立科学管理理念对民航机务安全十分重要。因此,需要制定科学的机务维修工作管理程序、规章和制度。在工作中发现程序、规章和制度的不足,要及时进行科学论证和完善,同时结合严谨的专业技术科学、合理的人为因素科学,相互促进,有机结合,做到每一个具体的维修行动有章可依、有据可查,每一个细小的维修管理措施都责权分明、有条不紊,工作过程以完整的文件规范体系作支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避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毕竟由于机务行业的特殊性,来不得半点儿马虎,只有常怀对科学的畏惧之心,才能实实在在干好机务工作。

曾经有一名机务老师傅说过:“机务干久了,虽然经验丰富,但越修胆子越小,越干越小心谨慎,不敢有半点儿马虎。”无论你作为一名党员,还是作为一名普通国民或作为一名机务维修人员,对党章常怀畏惧之心,对法律常怀敬畏之心,对各类工作程序和规章常怀敬畏之心,才能做好党内的各种工作,才能干好机务系统中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工作。(作者向存祥 单位:Ameco成都分公司附件产品修理部)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