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单一航空市场是打开非洲市场的钥匙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01 17:33:00

非洲被普遍认为是机票最昂贵、最不便于飞行的地方。不过,这种情况可能要改变了。

近日,包括南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在内的23个非洲国家启动了单一航空市场,以促进非洲大陆的互联互通,降低票价,并促进当地经济增长。此消息一经公布,不少航空公司高管和行业分析人士便纷纷表示欢迎,并称其为“地震事件”。对非洲来说,单一航空市场究竟意味着什么?

其实,非洲长期以来致力于完全放开非洲内部定期和非定期航空运输服务市场。早在1988年,一些非洲国家就同意航空自由化。1999年11月,非洲民航委员会在科特迪瓦首都亚穆苏克罗召开会议,通过非洲航空运输市场自由进入的《亚穆苏克罗宣言》。当时,有44个非洲国家同意开始放开航空运输管制,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实施。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不少国家害怕其他非洲国家的航空公司对本国航空市场造成威胁,所以拒绝其进入,同时也只授予非洲以外的航空公司有限的航权。然而,事与愿违。此举不仅没能真正保护本国的小型航空公司,反而让少数几家非洲大型航空公司和一些非洲以外的航空公司在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在这种情况下,非洲各国间少有航班往来,机票价格高企,航空业发展缓慢。一些非洲国家的连通性如此之差,以至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最便捷的方式竟然是通过欧洲或中东地区中转。

经过30年的努力,非洲联盟55个成员国中已有23个国家签署了单一航空运输市场相关文件,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正式启动。非洲联盟的官员希望此举能复制允许成员国航空公司在任何成员国互飞的“欧洲共同航空区”政策,并在6个月后看到切实的利益。非洲联盟委员会基础设施与能源事务委员阿布·扎伊德·阿马尼评价说,这将为繁荣非洲国家贸易、促进跨国投资、推动旅游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并创造3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及300万个间接就业岗位。

阿马尼的评价自有其依据。非洲民航委员会和国际航协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非洲大陆上12个最大的国家完全实现航空自由化,能增加13亿美元经济产出,创造15.5万个新的就业机会,并将票价降低35%。卢旺达交通部长就表示,因为卢旺达在两三年前就开放了空域,其旅游收入翻了一番。

在单一航空市场上,非洲大陆的航空公司将被允许连接任意两个非洲城市,而不必经过该航空公司的国内枢纽中转。例如,南非航空可以开通南非约翰内斯堡—肯尼亚内罗毕—埃及开罗航线。单一航空市场的直接好处是加强非洲国家的联系,并降低机票价格。

虽然非洲多年来都被看成一只“潜力股”,但非洲市场似乎并没有迎来显著增长。不过,客观地讲,非洲航空业的发展仍然是有潜力的。在地理条件方面,非洲大陆的特点是幅员辽阔、国家众多,既没有良好的道路,也没有良好的铁路系统,这在理论上给航空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在人口方面,自20世纪后半叶以来,非洲的人口一直在高速增长,2016年达到了12亿,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4亿。在经济发展方面,非洲过去15年的经济增速是很快的,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非洲的人均GDP也在不断增长,过去10年从人均300美元增长到了约2000美元。

在此之前,几个非洲国家还放宽了对非洲公民的签证规定。非洲大陆内部航线、航班数量的增加很可能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2017年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报告显示,非洲每10名国际游客中就有4名来自非洲国家。这一比例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更高,每3名游客中就有2人的出游始发地是非洲国家。这表明,非洲人正在推动非洲的旅游需求增长。

非洲大陆互联互通的好处能通过启动单一航空市场获得。这意味着非洲联盟的其他成员国需要加入进来,机场和航空公司需要加大投资力度,航空安全水平必须得到提高,民航监管标准必须提高并统一。(郑雪)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