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物流行业如何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0-25 16:35:00

站在2017年之秋,距离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有四年。“一带一路”是中国在国际经济缓慢复苏的局面下,主动谋求破局之路的共赢大计。四年里,政策、设施、贸易、资金与民心不断连通交融,一个蓬勃新兴的区域经济体勾勒而出。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已达9535.9亿美元。

巨大的贸易体量势必需要同等格局的物流业做支撑,从而使贸易无阻流动、资源效率不断提升。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是每个物流企业需要思考的议题。

利用运输网络布局 融入区域经济

“一带一路”激活了企业与世界做生意的热情。当前,我们欣喜地看到许多地区以“打造物流枢纽”为抓手,支持当地企业更好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这也为物流企业,特别是国际化物流企业,更好参与“一带一路”提供了契机。如果说货物是物流的源头活水,那么水通渠清,绵延不息的核心要素即是运输网络。物流企业不妨思考如何将自身运输网络布局与各城市“打造物流枢纽”的愿景相连,环环相扣,最终帮助当地客户融入“一带一路”经济。

以航空运输网络为例,航空运输网络通过连接全球区域来支持企业在多边贸易背景下规划资源配置,在国际市场开展业务。罗马并非一日建成,一个城市在完成建设物流枢纽的过程中需循序规划,分步实施。为帮助它们完成长期部署,我认为第一步,物流企业可考虑将自己成熟的国际航空枢纽网络与这些城市的国内运输网络相连,通过提供成熟的国际航运路线来满足它们日益增长的国际物流需求。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当地缺乏国际运输网络的现状,又不失为实际操作性强、建设成本效益高、同时又立竿见影的好方法。

现今,我国已拥有不少吞吐能力强,国际航线运营实力雄厚的航空枢纽,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一些国际化水平高,经验丰富的全球性物流企业都在上述枢纽城市拥有自己的操作口岸,转运中心。这一方法对两座关联城市涉及的物流企业,都带来了双赢的好机会。例如,联邦快递在中国杭州、广州分别建有全国及亚太转运中心,同时在北京、上海、深圳设有操作口岸。其中,全新的上海国际快件和货运中心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启用,极大提升华东地区连接美洲及欧洲市场的时效性及连通性。此外联邦快递也充分利用资源,积极调整航线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如在完成对TNT的收购后,于今年4月新增欧洲环球航线;今年7月又新设美洲环球航线。当前,联邦快递的服务网络几乎能涵盖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以信息打破物理边界 帮助客户高效清关

优质的物流解决方案绝不仅包含四通八达的运输网络,更集信息与科技之智,致力在供应链各环节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对客户而言,将货物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只是第一步,之后能否在清关上一路畅通同样至关重要。

目前,由于始发国不同、类目繁多、运输方式各异,在“一带一路”清关环节中的滞留现象已成为企业走出国门的主要制约因素。它不仅加重客户的物流成本,损耗利润空间,更是在宏观上掣肘区域经济发展。我认为,要把握好“一带一路”倡议契机,物流企业应具备乘势宏观政策,调整清关服务的灵活意识。例如,在曾经的“区域通关一体化”时期,许多物流企业把握这一政策利红利,适时推出调整后的清关服务——将货品信息互联互通,减少客户进出口货物所需要准备的文书工作,降低人员、时间和运输成本,从而增强客户市场竞争优势。 联邦快递也加入其中,将这一利好局面与自身在各垂直行业积累的丰富清关经验相叠加,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客户提供“通关一体化”清关服务。今年7月1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模式正式启动,这为企业在出口路径的规划上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泛选择。那么物流企业能否再次乘势这一宏观利好局面,为客户再次提升清关服务呢?

令人鼓舞的是,在信息开放上,中国海关切实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快“一带一路”货品清关,如《西安宣言》、《中蒙俄海关关于边境口岸发展领域合作的框架协定》、建立海关绿色通道等,都推进了各国家海关间的信息互认、监管互认。作为一家物流企业,需要拓宽思路,敏锐把握政策趋势,结合自身在物流领域的信息化优势,帮助企业打破物理边界,走稳“一带一路”。

聚焦中小企业“做文章” 支持创新力量走出去

《中国制造2025》规划设定了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入“制造强国”的转型目标。在制造业队伍中,中小企业已成为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根据联邦快递委托哈里斯互动(Harris Interactive)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的中小型企业年出口额平均为88万美元,出口收入占中小型企业总收入的半壁江山。在“互联网+”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双核驱动下,中小企业将战略眼光投射于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它们勇于走出国门,更具魄力践行创新理念。

无论业务规模大小,主动创新是企业基业长青的第一动力。对中小企业而言,即使拥有了核心技术与创新商业模式,依然在“走出去”过程中被不少难题绊住步伐。首先,“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进出口清关、认证、检测法规条例各异。其次,跨境贸易过程中涉及的融资、汇率、结算等金融问题也逐渐凸显。再次,如何准确洞悉各国市场需求,做到供需匹配。最后,企业是否具备了走出去的“软实力”,如对各国风土人情、商业文化的理解力。

在笔者看来,解决上述各种难题的突破口在于精准信息的有效获取及与信息处理相关的专业服务。每个物流企业在经营上各有所长,笔者认为通过精准把脉客户需求,积极探索服务技术来为客户谋求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案,体现了物流服务供应商的核心价值。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联邦快递聚焦中小企业客户,为它们提供各种灵活的国际运输方案来解决长期困扰它们的难题,如:运输流程繁琐、信息掌握不全、或无法在众多信息中厘清有价值信息等。同时与海关密切合作,为企业提供包括高效清关服务;包含医疗保健行业在内的垂直行业服务;电商企业个性化方案等。这些解决方案都针对中小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从宏观角度去设想,如果能借助信息和渠道优势,将区域资源做一篮子整合,搭建服务中小企业的“全包围”一站式平台,并将该平台与当地海关网络相连,这将在中小企业获取贸易信息、布局商业计划、货品清关及其它经营操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样,对所有投身物流行业的企业而言,找到聚焦市场,为客户构思及实施平台服务,并与海关信息对接是一种值得尝试的变革。

“一带一路”倡议承载着国家经济发展的长期期许,物流行业是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效益提升的重要推动力。物流企业应发挥自身所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帮助客户更好走出国门来实现物流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深刻价值。(作者为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 陈嘉良)

责任编辑:wangwei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