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关于天津机场探寻发展新机遇的思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20 15:29:00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雄安新区核心区和北京新机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和国家的发展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雄安新区作为三大国家战略之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将成为京津冀机场群发展的强大核心。天津机场作为京津冀机场群中的重要骨干机场,将积极建设“区域枢纽机场和我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努力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并在服务雄安新区过程中探寻发展新机遇。

一、牢记嘱托、敢于担当,积聚雄安新区建设新动能

目前,首都机场集团管理着北京首都机场、天津滨海机场、石家庄正定机场等京津冀地区的主要机场,并负责建设运营北京新机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大关切”,实施新机场、双枢纽和机场群“三大战略”,已经成为首都机场集团的发展主题。首都机场集团主导的“三地四场”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正是和雄安新区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作为首都机场集团成员机场之一的天津机场,近年来始终不遗余力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力践行者。

雄安新区将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将成为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是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的引擎。它的规划和建设将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为天津机场带来大量的市场机会,也将为天津机场带来发展的新动能。身在其中,天津机场受到极大的鞭策和鼓舞,发展机遇尤为显著且难得。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好雄安新区建设,是天津机场的政治担当,必须坚定不移、执著笃行。

二、抢抓机遇、严实作为,肩负服务雄安新区新使命

积聚新动能,珍视新机遇。近年来,在国家战略的引导下,在京津冀区域合作的驱动下,天津机场持续快速发展,迎来了协同发展的春天。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和京津两地机场联动发展取得了实质进展,实现了天津机场客货运输生产快速增长,深化空铁、空海、空陆联运产品,推进城市候机楼建设,积极开通到北京及周边省市的地面班线,构建起以机场为核心的地面集疏运交通体系。

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推动新的发展实践,新的发展实践诠释、印证新的发展理念。天津机场作为京津冀机场群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要以“立足天津、服务区域、辐射全国、连通世界”为己任,继续做好做足“安全”“服务”“增长”三篇文章,将服务好雄安新区建设、规划和发展作为当前的重要课题。

从市场定位来看,在2015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增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区域枢纽作用,建设我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且即将迈向2000万量级的天津机场,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这样的定位和要求下,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和雄安新区建设,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致力于打造自身优势,实现功能升级,为助力雄安新区展翅腾飞提供更优质的航空运输服务,更好地履行其肩负的历史使命。这条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之路,也正是天津机场自身发展新机遇的探寻之路。

三、变中求进、担当责任,打造建设雄安新区新通道

面对新使命,提出新要求。天津机场要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海空两港联动发展优势,积极与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对接,在航线网络、客货运输、城市航站楼、地面多式联运等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天津机场发展迈入新阶段、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努力打造成为服务雄安新区的主要服务机场和重要的进出通道,实现为雄安新区输送人流和物流,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服务雄安新区的努力方向主要有:

一是优化航线网络,加快客货运输发展。

完善的航线网络是更好地服务雄安新区的基础,天津机场要在积极承接首都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持续打造“进出北京第二空中通道”的同时,不断强化区域航空枢纽和我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功能。构建结构更合理、覆盖更广泛、服务更全面的航空服务网络。以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开拓航空市场,加密国内国际干线航班,增加支线航线,开辟全货机航线,实现亚洲重点地区全覆盖,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直航。做大做强基地航空公司,引进国内外知名货运航空公司、快递和物流企业,组建本地货运航空公司。与北京首都机场、新机场形成差异化定位,重点开拓国内中转、周边国际旅游等特定航空市场,提高航空货运物流保障和中转能力,充分满足本地及雄安新区客货源市场需求,更好地服务于雄安新区。

二是严守安全底线,打造服务标杆机场。

一方面,始终要坚持安全第一,持续安全运行,确保飞行、地面、空防、治安、消防安全,落实“平安民航”建设,提高安全水平,打造平安机场,安全管理达到同层级机场先进水平。另一方面,深入践行民航局党组“真情服务”底线要求,全力推进天津机场服务提升工作,持续补齐服务短板,不断优化旅客服务体验,打造“经津乐道”品牌,按照机场3年服务提升总体规划,秉承“以旅客为中心、一切为了旅客”的服务理念,建立“33+X”服务标杆指标体系,扎实做好第三个年度服务提升工作,全力冲刺、使命必达,努力实现国内同层级服务标杆机场的目标,进一步提高旅客满意度和获得感。将雄安新区旅客、货物在天津机场的进出过程,打造成为“安心之旅、舒心之旅”。

三是加快交通完善,打通客货集输通道。

推动完善天津机场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打造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以机场为中心的综合客运枢纽,争取成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快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等引入工程,加快完善机场至雄安新区的轨道和公路等交通,开通至雄安新区的省际客运班线,通过便捷的轨道交通和公路交通使服务更快速地延伸至雄安新区。

四是完善基础设施,提高运营保障能力。

一方面,强化天津机场规划统筹,提高机场保障能力,加快航站区、飞行区、货运区等运营资源建设,提高天津机场核心资源保障能力。另一方面,提高地面运行效率,利用“大数据”提高运营效率和安全程度,让天津机场管理高度自动化,补齐地面运行短板,优化运营保障流程,提高保障能力。将天津机场打造成“平安、便捷、绿色、人文、智慧、美丽、和谐、品牌”八个方面支撑的大型品牌机场,建设成为京津冀区域特别是雄安新区的重要目的地门户机场,满足区域市场需求。

五是推进产品创新,形成全面服务对接。

首先,在雄安新区建设城市候机楼,并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建设雄安异地航空货站,开通航空货运班车。其次,持续深化空铁、空巴、空海等多式联运产品,在“京津、京滨、津保、雄津”等高铁线路上提供旅客行李直挂服务。再其次,强化旅游集散中心概念,在雄安新区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最后,携手航空公司、旅行社、代理人在雄安新区开展全方位的营销宣传。通过一系列措施,将天津机场打造成为雄安新区重要的客货输送通道。

2017年是天津机场向“区域枢纽机场和我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迈进的关键之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进入新的阶段,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珍视发展机遇,肩负起历史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既踩油门又挂挡,以实际行动贯彻指示精神,锚定安全、正点两大重点,以全面提升运行服务品质为抓手,抓好自身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为雄安新区建设作出贡献。(作者:徐焕然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责任编辑:史影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