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以互联网+读书会为载体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3-23 16:39:00

面对航班量持续增长、运行品质不断提高的发展新常态,民航局空管局提出了具有我国民航空管特色、满足空管实际发展需要的八项重点工作,即安全、发展、放权、服务、统筹、改革、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为空管发展开创了未来工作的新思路。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渠道。这八项空管重点工作,离不开空管基层工会组织的工作。在空管发展新常态、新思路下,如何加强和改进空管基层工会组织工作,更好地组织动员员工、教育引导员工、联系服务员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充分激发蕴藏在员工中的巨大创造力,是每一个空管基层工会干部都要思考的新课题。

加强和改进空管基层工会组织的工作,其中一个思路就是要建设空管基层学习型工会组织。如何建设空管基层学习型工会组织呢?笔者认为,读书会是有效的工作抓手。因此,在新形势下,创新读书会形式,以互联网+读书会为载体,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空管基层学习型工会组织势在必行。

近年来,依靠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各种形式的读书会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读书会已经从线下走到线上,或者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现。读书会已经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力量。

助力空管基层学习型工会组织建设,则需要按照学习型组织的“五项修炼”对读书会进行改造,借鉴现有读书会社交平台的经验,与时俱进,借助互联网思维,利用好互联网工具,将其设计成互联网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新型读书会。

确立共同愿景 深入引领读书会活动

要以共同愿景引领团队的学习。对于组织而言,深圳空管的发展愿景是“成为对航空运输业具有高价值的空管单位,对深圳珠海特区及周边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高价值的空管单位,对全体员工成长具有高价值的空管单位”。对于深圳空管的员工而言,就是要通过自身的学习和工作,努力成为空管行业的专家。

在这个共同愿景的引领下,读书会不应该仅是一次活动,也不应该是短期行为,而应该是长期的工作。读书会学习的内容,也不能仅是读小说、交流文学思想,更重要的是交流、学习能够帮助员工和组织成长的技能,尤其是除专业技能之外的可迁移技能,例如沟通能力、演讲能力、管理能力、领导力等。读书会的学习内容要认真确定,建立符合组织愿景的读书清单库,除了列出读书会线下定期阅读的书籍之外,还要列出可供员工自我学习的书目清单,引领员工的学习方向。

组织团队学习 定期开展读书会活动

一是要定期开展读书活动,营造“终身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的氛围和环境。借鉴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经验,线下的定期读书会至少一个月召开一次。

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社交和媒体工具,进行线上读书会的学习和分享。例如建立读书会微信群、读书会微信公众号、个人的读书微博,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员工的学习心得和需要重点学习的知识,利用微信群和微博进行每日的读书打卡,养成定期读书和分享读书心得的好习惯。

三是利用互联网上的读书工具,提高读书的效率,扩大读书面。例如微信读书就是较好的读书工具。微信读书充分利用了微信朋友圈的资源,以类似走路排名的方式,进行每周的读书排名,朋友可以相互看到每周读书时间的长短,还可以互相点赞、分享读书的点评和心得。这种方式能较好地激励员工的读书热情。笔者利用微信读书,两个月共读书16本,带动了身边的朋友和员工利用微信进行读书。

四是制定读书会的制度。规定定期开展线下读书会活动的时间,以及定期在网络平台进行打卡、提交读书心得、分享读书体会的要求,让读书会可以持续办下去,并能吸引更多的员工参与其中。

改善心智模式 以“空杯心态”开展读书会活动

不论是个人还是组织,都有自己的思维定势和历史经验。这种思维定势和历史经验往往限制了个人及组织接受新的知识,对于组织的成长是有害的。所以,打破思维定势很重要。

一是要以“空杯心态”开展读书活动,要以开放的心态积极主动地学习新的知识和接纳他人的想法。因此,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就显得非常重要。读书会提供了定期交流的平台和机会,所以要定期开展线下读书分享活动。二是要鼓励员工分享,在分享中交流思想。通过互联网线上和读书会线下相结合方式,利用好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互联网工具,以及企业内刊、简报、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平台,将分享成果固定下来,宣传出去。

实现自我超越 点燃员工参加读书会的热情

一是要有个人的愿景,解决为什么读书的问题。读书是为了帮助自我成长,实现自我超越。这个目标要非常明确。缺乏明确的个人愿景,读书学习就不会自愿,也不会持久。

二是要树立学习的标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可以通过分享名人好读书的案例、公开读书会成员的读书进度和书评、评选读书会的季度读书明星等方式,用身边人的典型读书事例,激励员工不断地学习。

三是要有个人读书计划,解决读什么书、读多少书的问题。光有读书会提供的定期读书的书单是不够的,个人还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和需求,制订个人的读书计划。这个读书计划当然要与个人愿景相对应,而不是随便乱列书单。此外还需要循序渐进,不能超过自己的读书能力,制定过高的目标。为了保证读书计划的完成,个人的读书计划还应该在可见的平台上进行公布,例如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个人微博等。

四是要输出。所谓“不动笔墨不读书”,个人读书要写体会和感受,并且与他人分享。豆瓣和微信读书都是书摘、书评和心得分享的较好的线上平台。

进行系统思考 不断拓展读书会的深度

系统思考是建立学习型组织最重要的基础。进行系统思考,才能理解复杂的事物。一是要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践中的问题。联系个人和组织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通过读书会的平台学习和交流,以系统的全局观念,拓宽员工尤其是工会干部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针对具体的问题,比如技术研发上的问题,还可以在读书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类似技术沙龙的活动,对具体的问题开展更深层次的研讨。

二是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学习,逐渐拓展读书会团队学习的深度,让员工随着学习的深入不断成长的同时,组织也不断地成长,逐步实现“学习中工作、工作中学习”的目标。

三是要进行定期的反思,也就是要不断地总结实践的经验,把好的做法固定下来,并不断地改进,让读书会真正成为员工和组织不断成长的、可持续发展的团队学习的平台。

四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读书会的活动,不仅自己要读书,更要成为员工读书的榜样和标杆。与普通的员工相比,领导干部的视野更为开阔,格局也更大些,在读书会平台上进行知识的分享,更好地指导员工读书,让员工能够更好地了解空管发展的远大目标和目前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的解决方法,有利于上下同心,更好地为空管的发展贡献力量。

综上所述,在空管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思路下,通过创新工作模式,以互联网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和工具优势,以新型读书会为载体,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空管基层学习型工会组织,为空管的长远发展添砖加瓦。(王剑开 作者单位:民航深圳空中交通管理站)

责任编辑:李海燕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