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鲜果运输关键在“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06 14:20:00

一年一度的樱桃季又来了。自进入5月以来,山东烟台机场、临沂机场等积极保障“樱桃航班”,让鲜果打“飞的”飞往全国。烟台机场今年樱桃航班的载运量大幅增加,全货机和客机腹舱每天将400吨樱桃空运至全国各地。临沂机场也发力航空物流,开通包机运输周边应季鲜果。

近几年,随着电商、快递、冷链等现代物流市场的高速发展,航空货源结构性变化愈加明显,对航空物流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比如医药类的温控货物对运输全程的温度要求极高,而鲜果存放时间短、易碰伤,运输要点在于追求时效性,越新鲜越好。因此,对于机场来说,开通鲜果运输的服务渠道得念好“快”字诀,在提高效率上多下功夫。

切实提高鲜果运输的地面服务效率,机场得多方优化资源配置,优化地面流程,对鲜果运输给予特殊“礼遇”。在保障进港鲜果方面,机场应制定严格的保障流程,在航班抵达后第一时间通知货主,快速办理提货手续。深圳机场货站为此专门设置了鲜活货物提货区,将鲜果在最短时间内交到货主手上。对由机场出港的鲜果也应给予“优先待遇”,优先订舱,优先装载,优先配运。如果遇到航班延误、取消等情况,机场也应尽快协调航空物流企业,安排后续航班或中转航班运输。

对于航空运输来说,安全是第一位的,货物运输亦是如此。在鲜果运输的安全检查环节,机场应多动些脑筋,简化安检流程,提高货运安保链条管理的效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加快速度。目前,鲜果一般经果农采摘、快递运输、航空运输等环节才送到客户手中。机场应尝试将安全防范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把控,一方面增强货主、货代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另一方面,在收货环节采取严格安检措施,为后端机场安检减轻压力。

“一关两检”的能力和效率也是对国际航空物流时效性产生重要影响的因素。因此,机场在提高效率的过程中,要着力深化与海关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合作,实现跨关区、跨机场通关互认,积极推行空中报关、电子报关、预约通关等便利化通关措施。今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海关多措并举,全力支持空港口岸水果进口业务发展,建立“鲜、急、特”产品预约通关机制,极大地提高了鲜果的通关效率。在樱桃运输方面成果丰硕的烟台机场,更是建立了海关、商检、机场、航空公司等部门货站内集中办公、联合服务机制,搭建了货站综合服务和运营操作的公共空港物流网络平台,使通关效率更高,货物流转更快。

鲜果运输关键在“鲜”。这份新鲜,需要从空中到地面的环环相扣和密切配合。如今,各地机场都希望搭上航空物流发展的快车,建设物流园区、货物仓储区等。在此基础上,顺畅高效的操作流程更加重要。念好“快”字诀,鲜果才能“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韩磊)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