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中国民航报》评论:最是“放手”显担当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23 13:15:00

通用航空是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也是民航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受限于体制机制等因素,通用航空没有迎来井喷式发展,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没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近几年,为了促进通用航空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自2017年10月以来,民航局也先后出台了60余项改革政策措施,着力破除通航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桩桩件件彰显的都是民航局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

通航领域改革在全国推行需要实践经验。在民航局去年印发的《提升通用航空服务能力工作方案》中,确定了以试点方式推动通航改革的总体方向。东北地区通航发展条件成熟、基础较好,成为了通航管理改革的“开路人”。重任在前,东北管理局用实际行动,把试点做成了示范,诠释了何为改革者的担当。

担当是敢于负责的态度,下定决心必须做。活力亟待释放,“放手”就要面临未知的风险。通航运行规章条款繁多,放与不放、放多放少都是摆在改革者面前的难题。千难万难,有人负责就不难。在改革的路径图上,每一环节都需要中流击水者,面对繁难能够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这种担当还应该是层层负责,人人负责。角色不同,责任不同。有人负责统筹全局,有人负责执行攻坚,每个人都在自己的领域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改革才能收到成效。在通航试点改革中,东北管理局领导班子敢于拍板,下决心,作决策;各部门负责人敢想敢干,坚决改,大胆试。敢于负责体现在面对失误上。有些改革措施还没有经过实践检验,难免会有不到位的情况。东北管理局认为,试点就要多试,从正确的尝试中积累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

担当是直面矛盾的勇气,一往无前不动摇。推动改革的不易,在于变化会带来矛盾,矛盾会形成阻力。应该看到,改革中的矛盾不可避免。面对矛盾和问题,议而不决、马虎应付,只会让改革任务搁浅。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改革者的担当就是不怕矛盾,正视矛盾,进一步解决问题。在尝试“全部放开”的过程中,东北管理局听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内部有担心,外部有异议。东北管理局接受各方的建议,再进行头脑风暴集中论证,一天不清楚就研究两天,一次不透彻就多来几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方案,东北管理局改革的决心在争辩中愈加坚定,不同领域的瓶颈也一一被突破。他们用事实化解了矛盾,凝聚了共识。

担当是善于创新的能力,革故鼎新有底气。简政放权必须革除不合时宜的陈规旧制,建立全新的、适用的法规标准体系和监管机制。这就需要改革者有真功夫、真本领,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更新观念,大胆突破。这样的革故鼎新才有底气,才能真正适应新的发展形势,真正释放发展活力。目前,东北管理局正在试行的《东北地区通用航空经营许可与运行许可联合审定办法》和《通用航空运营人运行分类监督管理办法》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联合审定办法》突破原有规章18项,《分类监督管理办法》反复修改了20版。每一次突破都是改革者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硕果。

随着试点经验的不断推广,下一步,全国各地区都将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促进通航高质量发展。改革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担当的精神让改革者披荆斩棘。(《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相关链接:

16天拿下的通航“通行证”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