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韩磊
《中国民航报》评论:安全大于天 追星莫“过线”
来源:2018-05-14 14:50:20

5月7日晚上,搭乘某航班的旅客由于与一位演艺明星同机,备受困扰。在候机时,追星的粉丝无视民航法规,冲闯登机口,导致航班延误;在飞行中,他们不顾乘务员和安全员劝阻,在客舱里横冲直撞;在落地后,他们又堵住机舱出口,让旅客无法正常下机。


近几年,追星族的不当行为威胁航空安全的事件屡见不鲜。有在飞机上撞伤空姐的,有在航站楼扰乱秩序的,机场和客舱俨然成了他们近距离接触偶像的“自留地”。但是,他们的这些行为,已经越过了法律法规的红线,触犯了民航飞行安全的底线,侵犯了其他旅客乘机出行的权益。根据《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规定,在航空器起飞、着陆、滑行以及飞行颠簸过程中,擅自离开座位应处5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通告》中也明确指出,在机场内,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登机口(通道)等11类行为,公安机关将视情节给予警告、罚款、拘留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单位或者个人造成财产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粉丝也是民航旅客的一员,必须严格遵守民航法律法规,自觉维护乘机出行秩序。这既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安全负责。曾经有旅客发微博这样描述:“两个小时的飞行时间,粉丝把明星全程围住,飞机降落的时候差点发生踩踏事件,手持一个个大大的相机也差点砸到人,工作人员大声训斥才得以平息。”由此可见机舱内不当追星行为所带来的安全威胁。追星本是追求美好、令人兴奋的事情,如果因此发生伤人伤己的不安全事件,未免得不偿失。航空安全大于天,法律底线不容践踏。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在公共安全秩序的约束下理智追星,是一名粉丝必备的“修养”。


从演艺明星的角度来说,他们的一言一行广受社会关注,对粉丝的影响力更是不言而喻。巴尔扎克有句名言,艺术乃德行的宝库。演艺明星应以身作则,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心,传递正能量,引导粉丝理智追星;对于粉丝不当的追星行为,应予以劝导和制止。应该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演艺明星意识到了不当追星带来的严重后果,积极通过公司声明、个人社交平台等方式呼吁粉丝理智追星。事实证明,只有具有社会责任感和高尚道德情操的文艺工作者,才能被公众长久铭记,得到更多推崇。


机场和航空公司是民航法律法规和运行秩序的守护者,应勇敢亮剑,维护法律法规和乘机秩序。追星族在候机楼里成群结队,推推搡搡,甚至让其他旅客“寸步难行”,严重影响旅客的出行体验。因此,对此类行为,机场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应及时制止,合理疏导,果断处置,不留隐患。飞机飞上万米高空后,空间狭小,人员有限,不当追星行为的影响更恶劣。纵容那些无视航空安全、在机舱里追星的“粉丝”,航空公司就会失去自己的旅客“粉丝”。因此,航空公司必须重视此类行为,采取有效措施,将屡教不改的粉丝列入乘机“黑名单”,在落地后依法依规处置。只有让追星族为他们的不当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唤醒他们的守法意识。


对于遭遇“追星囧途”的广大旅客而言,也应该共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面对这类行为时,不要事不关己“看热闹”,更不应参与其中“凑热闹”,而是应该及时提醒,及时制止。只有各方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该出手时就出手,才能维护和谐顺畅的旅途。(《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韩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