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空姐刘欣丹:传递阳光的“满天星”(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09-16 16:16:00

 

姓名:刘欣丹
单位:国航
职务:空姐

  2015年新年伊始,一条在网上被到处转发的"寻找国航空姐刘欣丹"的微博,让一向性格恬淡的刘欣丹突然不太适应,"好多朋友都给我发来信息,我快回复不过来了。"她这样说。

  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2013年1月26日,国航空中乘务员刘欣丹执行北京前往洛杉矶航班任务,在客舱服务中,她遇到了正在上高二的张黛眸,小姑娘被刘欣丹的热情服务所打动,很快拉近了和这个空乘姐姐的距离,两人愉快的交谈起来。刘欣丹鼓励小姑娘要好好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两年之后,这个小女孩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她很感谢这位空乘姐姐,想找到她,当面告诉她这个好消息,于是,她拜托民航业的朋友在网上发出了微博:"国航本部的刘欣丹,两年前坐过你航班的一个女孩儿她想找到你,她想告诉你是因为你当时对她的鼓励,才让她加倍努力学习,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她想当面谢谢你,请你尽快联系她。"

  这个被念念不忘的刘欣丹姐姐,其实也只是位20出头的大女孩,年纪虽然不大,却已经拥有了七年的空中乘务员职业生涯。总把微笑挂在脸上的她,有一种阳光的乐天派特有的直率开朗,"什么事都往好了想"。据她自己说,小时候她并不怎么爱说话,是个内向害羞的女孩,见到陌生人不会主动讲话,总会习惯性的躲在父母身后,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因为她觉得教师这个职业特别威严。长大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考取了乘务学校,后来又成为了一名国航空姐,她不曾想到不善于与人交流的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乘务员。直到现在她还清楚得记得国航招聘时面试自己的考官,那位老师在交谈时的亲切和幽默,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那是她第一次强烈的感受到沟通方式、话语表达所带来的魅力,也让她真正开始感受到乘务员这个职业的吸引力。"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乘务员是最有魅力的职业。"她这样说。

  从事乘务员职业后,她开始慢慢学习与人交流的技巧,试图带给旅客一种零距离的亲切感。在服务工作中,她总结出了两个关键词:"眼神的交流"和"微笑的力量"。刚刚入职的时候,一位主任乘务长曾经对她说过:"你给别人的第一印象,一定是从你的眼睛里流露出来的"。一开始,她对这种"眼神的交流"并不能立即心领神会,但随着工作的深入,她渐渐明白这种眼神的交流源于尊重和真诚,用她的话说就是"把每一位旅客都当作自己的家人",这样才能得到旅客真正的回应和认可。还有一点,就是"微笑的力量",要始终对旅客报以真诚的微笑,传递善意,"当看到旅客下机时同样回馈一个微笑时,那就值了!"她这样描述。一位旅客曾在微博上写给她这样的留言:"她是我见过的笑容最真诚的国航空姐,很喜欢这个女孩子带来的温暖、热情和积极的感觉。"

  生活中,刘欣丹有一个刘姥姥的外号,这个有点古怪外号的来自于她灵巧的针线活手艺,乘务飞行七年来,针线包总是她随身必备的,碰到急需缝缝补补的就要靠着她的一双巧手,解决了不少燃眉之急。说起心灵手巧,在她从小就显露出来了,爱美的她小时候就喜欢打扮心爱的洋娃娃,还跟着姥姥学做针线活儿,裁剪布头,给娃娃做衣服,设计不同的款式。"有一次我给娃娃设计了一款新衣服,琢磨着搭配一款新发型,就给她剪了个寸头,但我忘了她们的头发是不会再长出来的。"亦静亦动的她从小就敢于拿起剪刀,勇于突破创新、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个性令她与众不同,让人看到了这个乖乖女的另一面。"要是早知道长大后我会成为一名乘务员,我家里肯定会多一个穿制服的娃娃。"

  任何职业从事得时间长了,都可能会产生倦怠。但对于刘欣丹而言,乘务员是一份不会枯燥的职业,每天在工作中能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经历,只要用心去感受,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当问起刘欣丹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就感是什么时,她给出了质朴的答案,"做平凡的事情,还在不经意间帮助到别人,我很知足。"刘欣丹最喜欢的花是满天星,她解释说,满天星既没有娇艳欲滴的外表,也没有沁人心脾的香气,虽然只是繁花中的一隅配角,但如若没有它的装点,花束总感觉少了些什么,这就是刘欣丹"衬托别人也是一种美"的人生哲学。

  回到开头的故事,那条微博发出不到一天的时间,在热心人的帮助下,已经成为一名大学生的张黛眸联系上了她心中的"天使姐姐"刘欣丹,直接向她表示了感谢。刘欣丹在回复的短信中这样写道:"姐姐为你骄傲,我没有为你做过什么特别的,都是你自己努力所取得的成绩。希望你可以把这份我带给你的鼓励带给更多的人。"航班上的一面之缘,一句话的鼓励,就在小女孩的心里播种下阳光的种子,在旅途的匆匆邂逅中书写了人与人之间温馨的故事,这大概就是刘欣丹所说的乘务员职业的魅力所在吧。

  在国航数千名乘务队伍中,还有很多刘欣丹这般的"天使姐姐",她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四心服务,传递着乐享飞行。也许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微笑,一个动作,就会让旅客看在眼里,暖在心上,带给旅客的影响早已从客舱延伸至外。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