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计量化验员刘友东:出彩的航油人(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05-19 14:27:00

姓名:刘友东
单位:中国航油华东公司江西分公司
职务:计量化验员
学历及专业:毕业于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油料储运专业
工作经历:1997年8月院校毕业分配至江西分公司工作至今
兴趣爱好:看书、旅游

  通讯员张伟 央视大型公益节目《出彩中国人》曾一度热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主流媒体将怀揣梦想的草根选手们推上舞台的同时,更将当代普通中国人坚守平凡追求卓越的美好精神诠释出来,让观众在欢喜、感动中找到了认同感。的确,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普通人,他们虽没有华丽舞台、明星导师相伴却都在各自的小天地里以不同的方式演绎着同样的"出彩人生",中国航油江西分公司第一油库计量化验员刘友东就是这样一位能让人竖大拇指的普通人。

  责任与担当

  2014年的2月9日,南昌市民在睡梦中迎来了今冬首场大雪,清晨6点半,刘友东踏着厚厚的积雪出门买早点,正碰上社区干部在小区铲雪除冰,他二话不说拿起扫把就跟着干起来,过往行人有认识他的,看到他在扫雪,也纷纷加入进来,扫雪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半个多小时后,主要道路已基本清理完毕,头上冒着热气的刘友东拍拍身上的雪花笑呵呵地买早点去了。回到家,他又交代自己的爱人中午带上儿子一起到社区参加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的活动,这才匆匆离开家赶往机场上班,开始了又一个平凡而充实的一天。

  坚守平凡拒绝平庸

  刘友东1997年毕业于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油料储运专业,业务是他的强项,自然也就"能者多劳"。他先后干过飞机加油员、油料保管员、计量化验员,兼职分公司内训师和油库安全员。每一次岗位变动,都需要重新适应和学习,而待遇并未增加,在一般人看来,实在是"不划算",但刘友东都能欣然接受,坚持扎根基层,默默奉献,逐渐成长为分公司不可或缺的技术人才,他本人也因为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如果说服从组织安排是他识大体和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那么,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才真正体现了他身上内在的良好职业操守。作为计量化验员,他精通业务,曾代表分公司参加上级公司技术比武,他所在的化验室被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授予"优秀班组"光荣称号;作为油库安全员,他明察秋毫,从不放过安全环节的任何问题,在2014年3月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安全检查中,南昌第一油库无论是软件、硬件还是现场操作,都非常出色,受到外航专家的一致称赞;作为分公司内训师,他务实创新,根据员工特点和实际工作需要调整教学内容和方式,实施"平台+模块"的课程设置,使学员易学易懂,培训效果大大提高。他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对作业流程不完备的地方,经常提出自己的见解,多年来,他提交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其中《喷气燃料检验原始记录组合》将原来8页纸的记录简化整合为2页,已在整个华东公司化验室广泛推广和应用,有效提升了作业效率。

  在基层生产岗位时间长了,每天重复着固定的作业流程,员工们很容易产生懈怠情绪,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都会受到影响,对安全管理非常不利,而传统的思想教育和再精细的管理手段都未必能起到好的治本效果,这时身边先进榜样的作用就会显现出来。刘友东身上有一种感召力,总能让身边的人感到快乐,感到责任,感受一种积极的正能量。这种感召力来自他的乐观豁达,来自他的实干无私,来自他与生俱来的使命感。2013年,刘友东被抽调参加宜春明月山机场供油工程试运转,泵机需要运行,管线、油罐需要清洗、浸润,计量仪器设备要建档、送检,油品需要取样、检验……各种专业性的、综合性的工作要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完成,超大工作量面前,一些人产生了畏难情绪,尤其在泵机运行出现空转吸不上油的情况发生后,有人开始发牢骚说泄气话,现场出现了分歧。看到这种情形,精通业务的刘友东明白,由于设计上的原因,靠系统自身对油泵进行灌泵已经不可能,时间紧,再讨论设计上是否合理已没有任何意义,完不成任务大家都要挨板子,虽然潜意识里他也知道打在他身上的不会比别人重,但作为团队成员之一,他无法接受因逃避困难而出现影响进度的情形,无法原谅自己能干而像其他人那样不去干。他没有任何犹豫,就像文章开头参与扫雪那样,非常自然地提起油桶一桶接一桶开始进行人工灌泵。现场在出现片刻沉寂之后,众人立刻也跟着干了起来。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大家齐心协力,随着问题和困难被一个一个解决,整个团队的士气也越来越高涨,最终圆满完成了机场供油工程试运转任务。

  辛劳并快乐着

  工作之余,刘友东还带头种树、栽瓜,美化油库环境,当桃子挂满枝头,西瓜躺满墙根的时候,油库里充满了欢乐。就像出彩中国人里的选手一样,他选择了这份职业,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方式,就算再微不足道,就算旁人怎样不以为然,他都会像对待一项伟大事业一样坚定执着地走下去,并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时迸发出动人的光彩。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