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航油员工张东航:油库是我第二个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12-01 10:08:00

 

姓名:张东航
单位:中国航油山东分公司
职务:航油员工

  记得那一天是2011年的10月23日,是张东航刚刚参加完航油公司培训归来的日子。在培训期间,他就得知民航油料特有工种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要在山东分公司举行,一下火车,风尘仆仆的他,不是踏上回家的路,而是直奔机场,义务担任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的联络员。此后的4天,张东航一直在机场忙活,一忙起来,他就忘了旅途的疲惫,忘了女儿对爸爸的思念,忘了家人为他准备的接风宴,他甚至没有来得及回家洗个热水澡,消解一下旅途的劳顿。直到考试的最后一天,他才忙里偷闲顺利通过了自己的高级司泵员的考试。此时张东航已经连续11天没有回家了。

  张东航是山东分公司第二油库的一名普通员工,像这样为了工作好多天不回家的情景对于被大家戏称为"拼命三郎"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因为他知道,家人离不开他,工作同样离不开他。旁人都说他待在油库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还多,听到这样的评价,张东航笑了:"油库是我第二个家。"

  18岁那年,还是毛头小伙子的张东航,来到山东分公司,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18岁那年,他带着满腔热血和激情入了党,细细算起来,已经是一个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了。

  23年的时间,他从一名普通的航油员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23年的时间,他从未忘记自己当初在党旗下宣誓时那份庄严的承诺。这弹指一挥的23年也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美、最珍贵的23年。岁月的磨砺使他的两鬓甚至有了零星的白发,他也早已褪去刚来公司时的那份青涩,在工作上变得成熟稳重、得心应手,他用自己的整个青春抒写了四个字:热爱、责任。

  "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能决定生命的价值。"

  说到工作,这位平时温和的航油人变得严肃起来,这种严肃让人分明感受到工作在他心中的份量,一股敬佩之情在心底油然而生。这不仅是他对工作的态度,也是他对人生的态度。

  油库远离繁华喧嚣的城市,常年累月陪伴他的只有冰冷的设备和夜晚那一轮寂寞的月光。然而,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无论工作中充满挑战还是平静地没有一丝波澜,他从未放弃对航油事业的热爱。别人看起来枯燥无味的工作对于他来说是一种享受,一件件、一桩桩小事给他平凡的工作添了一抹亮色,让每一个平淡的日子都变得生动起来。

  在每一个为了工作不眠不休的夜晚,机器轰鸣的声音、汗水低落的声音、时间走动的声音听起来像是一曲美妙的合奏,时时回响在他耳边。

  2012年1月,在一次夜间输油作业中,他及时发现并处置了输油泵电机轴承磨损故障,消除了事故隐患,保证了输油作业的安全。

  2012年3月,在修复输油管线上腐蚀点的工作中,他第一个跳进管坑中,查看腐蚀情况,动手进行修复工作。

  2012年4月,在清洗沉淀罐和真空罐的工作中,他加班加点,在头一天晚上就和同事一起,将清洗工作所需的器材、器具运抵现场,忙碌一夜的他顾不上休息,第二天又忙着做好清洗准备工作。

  2012年5月,他参与了公司张庄老油库设备的拆除工作。多年不用的油库设备中还有油品存留,如果技术不过硬,掌握不好,可能会发生危险。面对这项艰巨的任务,他没有说一个"不"字,凭借着扎实的技术,顺利完成了拆除工作。用生命来工作,对他而言,并不是一句空话。

  2012年6月,在分公司进行南水北调管线对接工作中,本该早早下班的他主动留下来,凌晨3点还坚守在油泵房......

  1月、3月、4月、5月、6月……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串故事,都是一种见证,他辛勤工作的身影被包裹在温柔的夜色中,也深深印刻在每一个山东航油人心中。虽然"敬业奉献"这4个字,张东航不常挂在嘴边,但他却做到了,任何赞美和褒奖在这样平凡而伟大的行动面前都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张东航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的原则。他常说:"我要教别人,自己都不懂怎么教?"上进的他总是利用各种机会和平台进行充电。他先后报名参加了卡内基培训、东营石油大学的网络教育。并顺利取得铁路槽车计量证书、计量统计员证书以及高级储运员的技能鉴定证书。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张东航从未忘记和他奋斗在航油一线的战友们。在2012年初,为了给大家搭建一个共同学习业务的平台,他提出了利用修理间和各种报废设备建设练兵室的建议。从修理间的整理打扫、设备器材的选择摆放到各种图纸资料的搜集整理和人员的培训,他都积极参与。在2012年下半年,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对油库及班组建设的台帐进行了认真的归类整理,经过近2个月的时间,健全和完善班组台帐20余种,完善油库台帐10余种,使第二油库及班组建设的台帐完善程度处于分公司的领先水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张东航的带领下,一个挂着"勤学出精兵,苦练铸铁军"标语的练兵室建立起来了,大家在工作中也都卯足干劲,从2011年到2013年,第二油库卸油分队连续3年被评为航油公司一类班组,先后荣获了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全国民航示范班组等多项荣誉称号。

  泰戈尔说:"夜把花悄悄地开放了,却让白日去领受谢词。"每当进行分公司季度"创先争优之星"、"铁军标兵"和年度先进评比时,张东航变得不像他在工作中那么勇往直前,却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总是把利益待遇让在前。面对荣誉,张东航说:"只有团队好,个人才能好,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2010年、2012年和2013年,张东航先后3次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上级党委的一次次褒奖,对他来说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因为他说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这就是张东航,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告诉身边的人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热爱,你说他是参天大树吗?不,他是手中的花枝,因为,无需抬头瞻仰,最美航油人就在你我身边。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