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登机服务员杜涛:我经常吃凉饭呢!(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11-14 13:49:00

姓名:杜涛
单位全称:云南机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
职务:登机口服务员

  

  阿涛是个健壮的汉子,这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

  初次在航站楼见到阿涛时,他正满头大汗地推着装满方便面的行李车。见到我,他会意地点了点头,又继续推着行李车走开了。此情此景,我想到了一年前,我也做过同样的事情:那时,我刚到云南机场地服工作还不满3个月。

  选择民航服务业,意味着要默默忍受着与亲朋在作息时间上的巨大差异。即便如此,阿涛却不以为然,"下班就是周末,我的周末可比朝九晚五爽多了"他总是这样说。事实证明,这种理想状态在现实中是达不到的。与身边同事一样,他的下班时间是不固定的。每天晚上要接完最后一个航班才可以休息到第二天早上6点,遇到航班延误时,他需要很迅速地赶到登机口,耐心细致地为延误旅客解答各种问题,直到航班安全抵达;有时一些旅客不满意航空公司安排,拒绝登机,这样的情况阿涛更是积极协调矛盾,陪伴旅客至问题解决,通宵达旦对于他来说是稀松平常的事。"最忙的时候,我曾经连续9套班都守通宵。"他骄傲地向实习生们讲述着他的新纪录,孰不知在这些被一遍又一遍刷新的记录背后,阿涛究竟付出了多少艰辛与汗水。

  "龙哥,有次我见到一个旅客居然把手推车轮到半空中!有这么高!"阿涛在火锅店里给我比了一个很高的手势,一罐啤酒下肚,他的脸微微泛红,声音也比平时大了许多。我眼神有些同情地看着他。"但还好他只是发泄一下,没有砸向我。"阿涛稍带侥幸地安慰着自己。我知道阿涛经历的事情并不只是这些,他每次轻描淡写地说出这样的话,都透露出当时一触即发的危险情况。当然这些案例显然已经不是他能在同事中炫耀的资本,在公司里面,地服人员被不理智的旅客打成轻伤甚至骨折的情况时有发生,阿涛所庆幸地是自己没有成为他们的一员。

  2013年的冬天,昆明机场起雾了。

  晚上7点我接到通知马上赶到航站楼,碰到了疏导延误旅客乘车的阿涛。

  "吃饭了吗?"我略带疑问地望着他。

  "延误航班太多了,我还不能走。"顾不上说完话,他马上熟练地举起扩音器喊道:"请乘坐今天KY8297次航班,前往丽江的旅客,上5号大巴车到酒店休息。"洪亮而沙哑的嗓音吸引到后排的人们的注意,不一会的工夫,又有几名旅客提着行李箱朝他的方向小跑。

  凌晨1点,延误旅客已经被疏散了大半,航站楼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柜台前还有少数旅客正在与航空公司协商改签事宜,我又遇到了阿涛。他那被寒风吹红的脸庞,看起来仿佛比刚才还要精神,惟一出卖他的是那双布满血丝的眼睛。

  "结束了吧?"我有些担忧问道。

  "还有几个旅客在柜台吵着要改最早的航班,但是我之前已经问过航空公司最早的航班已经没有票了,我在等着给他们送上车就可以回去了。"他兴奋地回答我。"我今天居然记录了80页送大巴车旅客的纸,你看我新拿的本子都已经写满了。"阿涛迫不及待地翻给我看他手里的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种信息,包括开车师傅的姓名和电话都整齐地写在上面。

  "龙哥,你吃晚饭了没?"阿涛不知从哪里拿出来了几盒盒饭,边说边递给我。

  "我吃过了,这饭都凉了,别吃了,赶紧拿回去热热!"我刚要阻止他,发现他已经把盖子揭开,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这饭调度室早就送来了,但刚才太忙了,没有时间吃。没关系,我以前也经常吃凉饭呢。"阿涛认真地安慰着我,生怕我不让他继续吃下去。

  此时,我已丝毫没有任何打扰他的举动,只是偷偷地拿出相机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

  果然,阿涛的照片并没有石沉大海,那条微博在几天时间里就达到了33万次的阅读量,这对于我们只有几百粉丝的企业微博来说是个天文数字。当我在电话里跟阿涛说到这些的时候,他爽朗地笑起来,然后又一本正经地对我说"龙哥,以后有这种机会多宣传下我师父他们吧。他们在登机口比我更辛苦,有好几次被旅客骂着骂着就挨打了,又不敢还手,被一大群旅客围起来的时候,都把她们吓哭了,最后她们是哭着把那个航班送完的。"

  我一时语塞,这些看似庞大的新闻数据在阿涛寥寥几语述说的事情面前显得那样渺小且不值一提,而事情背后折射出他们对工作的态度与忠诚却是如此的美丽。

  写到这里,阿涛的事情就告一段落了。我知道,在云南机场地服,他只是数百员工中的一个缩影,那些让人赞扬与纪念的感人事迹你永远都不可能一一知晓和记录,或许某一天,某个火锅店里,他喝了一罐啤酒之后,饶有兴致地对你说道:"我记得有一次……"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