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往期回顾
管制员陆钰崚:平凡岗位上的“主人翁”(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10-14 10:13:00

姓名:陆钰崚
单位:重庆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
职务:管制员


  笑容诚恳和善、待人亲切低调、工作严肃认真,陆钰崚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平凡。外表朴素的他虽然才三十出头,却已身兼带班主任、管制运行部培训小组成员、分局兼职安全员、进近安全管理小组成员等多个职务。在被问及工作的感悟时,陆钰崚略加思索:"要有主人翁精神,不能认为事不关己就不闻不问;要能坚持,学会忍受平凡岗位上的寂寞。要有奉献意识,不要过多计较得失。"多年来,正是这些精神激励着陆钰崚,敦促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不一样的风采。

  坚持,是一种历练

  管制工作是一份枯燥的职业,面对雷达屏幕,几十年如一日,不断重复几句单调的管制指令。工作多年,陆钰崚思考最多的,是如何"耐得住寂寞",如何克服遇到的困难,而这两者的答案,就是两个字:坚持。

  几年前,因为工作表现出色,陆钰崚被单位推荐参加在北京开设的"民航空管系统高级训练营"。"训练营"的条件很艰苦,学员住上下铺的集体宿舍,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高强度的军事训练,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初来乍到的陆钰崚尽管有些不适应,却从未想过放弃,而是一直默默地给自己打气。"训练营"也给了坚持下来的陆钰崚丰厚的回报,接下来日子里,"训练营"安排了丰富的授课,从国际民航新技术到安全管理,从空管文化建设到空管未来展望,这让陆钰崚获益匪浅。

  作为科室的业务骨干,陆钰崚负责科室培训和复训模拟机练习的编制。编写模拟机练习及教案,要求对进近各个常见的冲突点要熟悉,对各种特情的处置方法要了解,陆钰崚坦言这对他自身业务技能的提升带来了很大帮助。说起遇到的困难,陆钰崚回忆:"在编制管制运行部首届技能大赛进近模拟机练习时,由于首次接触,而且要求比平时的练习要严格得多,所以我们首次引入了对落地间隔的精细化控制。体现在模拟机练习中,就要求既能区分出参赛选手的能力又不能脱离实际,还要制定出公平的评分标准。通过与培训小组多次讨论,以及不断的上机验证,最终结果令人满意。"

  优秀,是一种习惯

  去年,重庆空管分局开展了"寻找美丽重庆空管人"的活动,旨在通过平时的一言一行、点点滴滴,寻找身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空管人,陆钰崚成为了首期人物。原因很简单,因为他有个好习惯:每次上班都提早出门,工作十年,从未迟到。当被问及为什么经常提早来到单位,陆钰崚回答说:"早已习惯了。"空管工作事关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考量一名空管人合格与否,最基本的标准便是是否具有责任感。毫无疑问,陆钰崚的这个好习惯正是其责任感在日常生活中的体现。

  今年3月,陆钰崚所在的班组成功处置了一起军用飞机故障返场事件,并因此受到表彰。谈起这件事,陆钰崚说:"这得益于我们班组全体成员高效的协调配合,当然也是进近、区调共同协作的结果。"陆钰崚所在的班组非常年轻,此次成功处理军机返场事件,对于整个班组都是很好的激励。事实上,陆钰崚在其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作为带班主任,他经常组织班组成员一起加强对特情处置规章的学习,防患于未然,在真正遇到特情时处理起来便显得得心应手。

  因为出色的表现,陆钰崚班组被分局评为了"优秀班组"。在陆钰崚看来,成绩的得来主要靠两个方面,一个是强大的凝聚力,即班组成员对于集体的向心力,另一个则是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带领班组成员一起,注重平时的积淀,苦练"内功",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正是陆钰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做的模范和表率。

  奉献,是一种成长

  当前,重庆空管分局和西南空管局一样正经历着"三年提升期",同时也正经历着属于自己的"重大转折期"。这一时期,分局既有内在的困难,也有外在的压力,这就需要一批有思想、有能力、愿奉献的人站出来分担,陆钰崚无疑是他们当中的先行者。

  几年前,因为区调人手紧缺,进近的陆钰崚被安排到区调支援。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需要学习的内容非常繁杂,急迫的形势又要求在短时间内达到放单水平,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困难,陆钰崚没有抱怨,而是一头埋进了工作中。通过在休息时间加强业务学习、主动申请加班、增加培训时间、加练模拟机等方式,陆钰崚按时通过了考核,为科室减轻了人员压力。

  在区调工作的时间里陆钰崚表现优异,思想上进的他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不久,考虑到区调人手富余、进近人手紧缺,陆钰崚又被安排回到了进近。面对又一次调动,陆钰崚毫无怨言,而是把它当作了组织对自己的一次考验,默默告诉自己必须出色地完成任务。时隔两年半再次回到进近,业务情况和离开时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扇区结构也已经由原来的单扇变成了双扇。面对又一次变化,陆钰崚首先摆正心态,把自己当成刚工作的见习人员,虚心向原来进近的同事学习请教,再加上原来不错的工作基础,在短时间内便完成了熟练培训的任务。

  谈到这两次的调动经历,陆钰崚颇有感慨:"我觉得这两次调动极大地丰富了我个人的管制经历,开阔了视野,工作中考虑问题也更加全面。"言语中,他对于所作出的奉献只字未提,谈得更多的,是这段经历给自己成长带来的帮助。

  把每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多年来,陆钰崚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这四个字的深刻含义。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